天之驕子是什麼意思,天之驕子的解釋,造句,出處,天之驕子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天之驕子   [tiān zhī jiāo zǐ]

[天之驕子]成語解釋

驕子:父母溺愛驕縱的兒子。老天爺的寵兒。原指強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後也指為父母溺愛、放肆不受管束的兒子。
褒義

[天之驕子]成語出處

《漢書·匈奴傳上》:“南有大漢;北有強胡。胡者;天之驕子也。”

[天之驕子]成語造句

廣州是海外貿易的中心,揚州是國內商業的中心,其中尤以鹽商巨賈是天之驕子

[天之驕子]成語故事

西漢時,匈奴常侵擾邊郡。漢武帝派兵出擊,多次得勝。

公元90年,匈奴騎兵又侵占五原、酒泉,殺掠當地百姓。漢武帝派大將李廣利等率軍反擊匈奴。匈奴單于(最高首領)丟棄了糧草、武器,卻保存著實力。李廣利大敗匈奴。這時,他家屬犯罪下獄的訊息傳來,他很擔憂。謀士獻計要他將功折罪。於是他揮兵北進,浴血沙場。後匈奴單于又乘機領兵襲擊李廣利。他招架不住,便投降了。單于為了籠絡住李廣利,把女兒嫁給他。一年後,李廣利遭到匈奴“丁靈王”衛律的嫉妒,被害死。

單于致書漢武帝:強胡,“天之驕子”。他要漢朝每年贈他美酒、綢緞等。漢武帝只得承認強胡難滅,以後與匈奴時和時戰。

匈奴人自稱“天之驕子”即為天所驕寵,故極強盛。後也指非常勇敢或有特殊貢獻的人。

[天之驕子]百科解釋

現代釋意 指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人,改變人類傳統的認知 在精神思想和信仰都有劃時代意義。直接為人類在和平 生活科技 健康幸福作出貢獻,從而改變生命的二重定義。如近代政治家毛澤東 火箭之父 網際網路之父等其它科學人物。偉大的意義在於無私的 高尚的。 更多→ 天之驕子

[天之驕子]近義詞

[天之驕子]反義詞

[天之驕子]英文翻譯

God’s favoured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