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骨是什麼意思,頂骨的解釋,頂骨的反義詞近義詞,頂骨的意思,頂骨的英文翻譯

頂骨   [dǐng gǔ]

[頂骨]基本解釋

1.頭頂部的骨頭。略呈扁方形,左右各一塊。 2.泛指頭顱骨。

[頂骨]詳細解釋

  1. 頭頂部的骨頭。略呈扁方形,左右各一塊。

    晉 法顯 《佛國記》:“ 慧景 、 慧達 、 道整 先向 那竭國 ,供養佛影佛齒及頂骨。”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迦畢試國》:“其伽藍東南有一伽藍,亦名 舊王 ,有如來頂骨一片,面廣寸餘,其色黃白,髮孔分明。” 宋 洪邁 《夷堅甲志·解三娘》:“頂骨最在下,千萬為我必取。我不得頂骨不可生。”

  2. 泛指頭顱骨。

    明 高啟 《穆陵行》詩序:“ 元 至元 初,西僧 楊發輦真住 請發 宋 諸陵,許之;既取其殉寶,復以 理宗 頂骨為飲器。”

[頂骨]百科解釋

頂骨是頭骨之一,略呈扁方形,在頭的頂部,左右各一塊。語出晉 法顯 《佛國記》:“ 慧景、 慧達、 道整先向那竭國,供養佛影佛齒及頂骨。” 更多→ 頂骨

[頂骨]英文翻譯

Parietal b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