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牌是什麼意思,門牌的解釋,門牌的反義詞近義詞,門牌的意思,門牌的英文翻譯

門牌   [mén pái]

[門牌]基本解釋

1.釘在門上、標明住址或街道名稱的牌子
2.房子的號碼

[門牌]詳細解釋

  1. 入門登記的榜牌。

    宋 文瑩 《湘山野錄》卷中:“退傅 張鄧公 士遜 晚春乘安轝出 南薫 ,繚遶都城,游 金 明 。抵暮,指 宜秋 而入。閽兵捧門牌請官位,退傅止書一闋於牌,云:‘閒遊靈沼送春回,關吏何須苦見猜。八十衰翁無品秩,昔曾三到鳳池來。’”

  2. 門上的匾額。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明堂額御篆,以金填字,門牌亦御飛白,皆 皇祐 中所書。” 宋 張杲 《崇福宮題名》:“被旨詣 嵩山 崇福宮 安掛御賜二門牌。”

  3. 置於門上標明戶籍的牌子(也有用紙的)。

    《清會典事例·戶部七·保甲》:“每戶由該地方官歲給門牌,書家長姓名生業,附註丁男名數。出註所往,入稽所來。” 清 龔自珍 《保甲正名》:“ 王守仁 之與父老約:曰孝弟謙和,曰謹門戶,曰門牌不實不盡者罪家長。”《太平天囯詩歌選·紅旗插在樹頭》:“‘長毛’打進 溧陽 ,官兵抱頭鼠竄。紅旗插在樹頭,門牌貼在門上。”

  4. 指釘在門上標明街道名稱和房子號碼的牌子。

    魯迅 《書信集·致蕭軍》:“同一條路,只是門牌改了號數。” 丁玲 《韋護》第二章:“她皺著眉心,掩著鼻子去找門牌的號數。”

[門牌]百科解釋

門牌有多種意思:1.入門登記的榜牌。 2.門上的匾額。 3.置於門上標明戶籍的牌子(也有用紙的)。 4.指釘在門上標明街道名稱和房子號碼的牌子。 更多→ 門牌

[門牌]英文翻譯

house number; house number 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