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是什麼意思,招牌的解釋,招牌的反義詞近義詞,招牌的意思,招牌的英文翻譯

招牌   [zhāo pai]

[招牌]基本解釋

1.掛在商店門前作為標誌的牌子
2.比喻騙人的幌子

[招牌]詳細解釋

  1. 店家、醫家與藝人等掛在門前標明名號與經營內容等的牌子。

    宋 張任國 《柳梢青》詞:“掛招牌,一聲喝采,舊店新開。”《水滸傳》第五一回:“今日 秀英 招牌上明寫著這場話本,是一段風流藴藉的格範,喚做‘ 豫章城 雙漸 趕 蘇卿 ’。”《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張文貴傳上》:“前邊行到 竹竿巷 ,見一招牌寫得真,白粉壁上書大字:有房安歇往來人。”《儒林外史》第三一回:“將來掛招牌,就可以稱儒醫。” 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二:“這地方的門口掛著職業介紹所的招牌,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碰了進去。”

  2. 比喻騙人的幌子。

    清 李漁 《意中緣·奸囮》:“我借他做個招牌,結識起士大夫來。” 聞一多 《五四運動的歷史法則》:“時髦的招牌和近代化的技術,並不能掩飾這些事實。”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三十章:“這個浪蕩子到外面也不是念書,想混個招牌回來欺壓人罷啦。”

[招牌]百科解釋

招牌是指掛在商店門前作為標誌的牌子,主要用來指示店鋪的名稱和記號,可稱為店標,可有豎招、橫招或是在門前牌坊上橫題字號,或在屋檐下懸置巨匾,或將字橫向鑲於建築物上;坐標是設定在店鋪門前櫃檯上的招牌,明代以前坐地式招牌較為常見;牆招是店牆上書寫本店的經營範圍和類別。如今招牌也被人們用來比喻騙人的幌子。 更多→ 招牌

[招牌]英文翻譯

Sign

[招牌]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