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線是什麼意思,針線的解釋,針線的反義詞近義詞,針線的意思,針線的英文翻譯

針線   [zhēn xian]

[針線]基本解釋

1.針和線 2.縫紉刺繡等工作

[針線]詳細解釋

  1. 亦作“ 針綖 ”。亦作“ 針綫 ”。亦作“鍼線”。針和線。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續集·寺塔記下》:“ 太宗 常賜 三藏 衲,約直百餘金,其工無針綖之跡。”《二刻拍案驚奇》卷三:“ 桂娘 也日日無情無緒,懨懨欲睡,針線慵拈。” 林斤瀾 《母女》:“你撕了衣服?這裡有針線,借來使一使吧。”

  2. 指縫紉刺繡工作。

    唐 白居易 《秋霽》詩:“獨對多病妻,不能理針線。” 宋 姚進道 《青玉案》詞:“春衫猶是, 小蠻 鍼線,曾濕 西湖 雨。” 清 鄭燮 《范縣署中寄舍弟墨第四書》:“主中饋,習鍼綫,猶不失為勤謹。”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三一章:“你的針線真不錯,會縫新衣服。”

  3. 指從事縫紉刺繡工作。

    宋 黃公紹 《青玉案》詞:“征衫著破誰針線,點點行行淚痕滿。”

  4. 指縫紉刺繡的成品。

    熊正國 《高爐邊的彝家》:“翻身進屋裡打開箱子,拿出一件針線來。”

  5. 指作品的組織結構,謀篇布局。

    明 王世貞 《藝苑卮言》卷六:“文又無針線。”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結構》:“湊成之工,全在針線緊密,一節偶疎,全篇之破綻出矣。”

  6. 指寫文章或做學問時的研磨功夫。

    宋 陳亮 《又甲辰秋書》:“痛念二三十年之間,諸儒學問各有長處,本不可以埋沒,而人人須著些針線。其無針線者,又卻輕佻,不是屈頭肩大擔底人。”

  7. 指寫文章或做學問時從事研磨。

    宋 楊萬里 《初涼與次公子共讀書冊》詩:“五言未針綫,百遍遶階除。”

[針線]百科解釋

詳細解釋1. 亦作“ 針綖 ”。亦作“ 針線 ”。亦作“針線”。1.針和線。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續集·寺塔記下》:“ 太宗 常賜 三藏 衲,約直百餘金,其工無針綖之跡。”《二刻拍案驚奇》卷三:“ 桂娘 也日日無情無緒,懨懨欲睡,針線慵拈。” 林斤瀾 《母女》:“你撕了衣服?這裡有針線,借來使一使吧。”2. 指縫紉刺繡工作。唐 白居易 《秋霽》詩:“獨對多病妻,不能理針線。” 宋 姚進道 《青玉案》詞:“春衫猶是, 小蠻 針線,曾濕 西湖 雨。” 清 鄭燮 《范縣署中寄舍弟墨第四書》:“主中饋,習針線,猶不失為勤謹。”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三一章:“你的針線真不錯,會縫新衣服。” 更多→ 針線

[針線]英文翻譯

needle and thread; needlework

[針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