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是什麼意思,都市的解釋,都市的反義詞近義詞,都市的意思,都市的英文翻譯

都市   [dū shì]

[都市]基本解釋

1. [metropolis]:國家的主要城市
2. [city]:大的城市

[都市]詳細解釋

  1. 都城中的集市。

    《漢書·王嘉傳》:“丞相幸得備位三公,奉職負國,當伏刑都市以示萬眾。丞相豈兒女子邪,何謂咀藥而死!”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節操》:“嘗於都市遇鐵燈臺,市之,而命洗刷,卻銀也。”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七:“ 和珅 柄國時,其家奴乘高車,橫行都市無所憚。”

  2. 城市。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五:“ 北平 雖然作了幾百年的‘帝王之都’,它的四郊卻並沒有受過多少好處。一出城,都市立刻變成了田野。” 艾蕪 《人生哲學的第一課》:“ 昆明 這都市,罩著淡黃的斜陽,伏在峰巒圍繞的平原里,仿佛發著寂寞的微笑。”

[都市]百科解釋

都市,指的是以非農業產業和非農業人口集聚為主要的居民點,由鄉村逐漸演變而來,通常有交通、資源、地形平坦等等有利條件。都市的形成條件是,當人口數增加到一定的規模,且以二、三級產業人口為主要居民時,就成為都市。都市代表了先進的生產力、文化、科技水準、生活方式。都市可說是一地的經濟、政治及文化中心。都市中有較多的、集中居住的、不同職業身份的居民,大部分居民從事非農業勞動,某些居民具有專業技能。都市具備市場功能、至少具備局部的調節功能和以法律為基礎的“社會契約”功能。 更多→ 都市

[都市]英文翻譯

city; metropolis

[都市]近義詞

[都市]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