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邑是什麼意思,都邑的解釋,都邑的反義詞近義詞,都邑的意思,都邑的英文翻譯

都邑   [dū yì]

[都邑]基本解釋

1.城市。《商君書·算地》:“故為國任地者,山林居什一,藪澤居什一,谿谷流水居什一,都邑蹊道居什四,此先王之正律也。” 晉 袁宏 《後漢紀·獻帝紀二》:“ 疇 謂其父老曰:‘諸君不以 疇 不肖,遠來相就。眾成都邑,而莫相統一,恐非久安之道。’” 梁啓超 《新民議·禁早婚議》:“其居於山谷鄙野者,婚嫁之年,必視都邑之民較早。”
2.指京城,京都。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一:“上元張燈,天下止三日,都邑舊亦然。後都邑獨五夜。” 清 顧炎武 《北嶽辨》:“故 吳寬 以為帝王之都邑無常,而五嶽有定。”

[都邑]詳細解釋

  1. 城市。

    《商君書·算地》:“故為國任地者,山林居什一,藪澤居什一,谿谷流水居什一,都邑蹊道居什四,此先王之正律也。” 晉 袁宏 《後漢紀·獻帝紀二》:“ 疇 謂其父老曰:‘諸君不以 疇 不肖,遠來相就。眾成都邑,而莫相統一,恐非久安之道。’” 梁啓超 《新民議·禁早婚議》:“其居於山谷鄙野者,婚嫁之年,必視都邑之民較早。”

  2. 指京城,京都。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一:“上元張燈,天下止三日,都邑舊亦然。後都邑獨五夜。” 清 顧炎武 《北嶽辨》:“故 吳寬 以為帝王之都邑無常,而五嶽有定。”

[都邑]百科解釋

都邑釋義:城市、京城,京都。 更多→ 都邑

[都邑]英文翻譯

national capital

[都邑]近義詞

[都邑]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