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地是什麼意思,田地的解釋,田地的反義詞近義詞,田地的意思,田地的英文翻譯

田地   [tián dì]

[田地]基本解釋

1.耕種用的土地
2.地步;境地

[田地]詳細解釋

  1. 耕種用的土地。

    《史記·蕭相國世家》:“今君胡不多買田地,賤貰貸以自污?” 唐 元稹 《景申秋》詩之六:“經雨籬落壞,入秋田地荒。”《說岳全傳》第三回:“小人一向種的老相公的田地,老相公有十餘年不曾到此,小人將歷年租米賣出來的銀子收在家裡。” 陸蠡 《海星·麻雀》:“雪,會凍得你發僵。並且最可怕的,是掩住了一切的丘陵、原野、田地,使我們找不到金黃的穀粒。”

  2. 地方,處所。

    唐 陸龜蒙 《奉酬苦雨見寄》詩:“不如驅入醉鄉中,只恐醉鄉田地窄。”《宣和遺事》前集:“﹝ 舜 ﹞將 共工 流逐於 幽州 田地,將 驩兜 放逐於 崇山 田地……天下百姓皆服其威。” 元 鄭廷玉 《看錢奴》第三折:“廟官,你不要鬧,我與你一個銀子,借這堝兒田地,等俺歇息咱。”

  3. 路程;道路。

    元 鄭廷玉 《忍字記》第一折:“貧僧非是凡僧,我是箇禪和尚,兩頭見日,行三百里田地哩。”《水滸傳》第十八回:“小人等雖在 晁保正 鄰近居住,遠者三二里田地,近者也隔著些村坊。”《古今小說·張古老種瓜娶文女》:“行到半里田地,到一個土坡上。”

  4. 猶地步,程度。

    《朱子語類》卷七:“敬是徹上徹下功夫,雖做得聖人田地,也只放下這敬不得。”《儒林外史》第二七回:“而今又弄了這個瘋女人來,在家鬧到這個田地。”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立此存照”(六)》:“非經 宋 、 元 、 明 三朝的壓迫、殺戮和麻醉,不能到這田地。”

[田地]百科解釋

齊閔王(約公元前323年-公元前284年),亦稱齊湣王、齊愍王,媯姓,田氏,名地(一作遂),齊宣王之子,戰國時期齊國(田齊)第六任國君,公元前301年―公元前284年在位。葬於田齊王陵(在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齊陵鎮內)。公元前301年,齊宣王去世,齊閔王即位。齊閔王為人驕傲,喜歡享樂,但在位期間也屢建武功,破秦、燕諸國,制楚,滅宋,齊湣王十三年 (公元前288年),秦昭王和齊湣王相約共同稱帝,秦昭王為西帝,齊湣王為東帝。公元前284年,燕國將領樂毅以燕國、秦國、趙國、韓國、魏國五國聯軍攻田齊,燕軍攻入臨淄,齊閔王出逃至莒(今山東莒縣),被楚國將領淖齒所殺。 更多→ 田地

[田地]英文翻譯

Fields

[田地]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