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步是什麼意思,地步的解釋,地步的反義詞近義詞,地步的意思,地步的英文翻譯

地步   [dì bù]

[地步]基本解釋

1.處境;
2.事物發展所達到的程度[extent]
3.指言語,行動留下的可以迴旋的地方;餘地

[地步]詳細解釋

  1. 地段;位置。

    《宋史·河渠志五》:“於是都水使者 孟揆 ,移撥十八埽官兵,分地步修築。”《紅樓夢》第四二回:“原先蓋這園子就有一張細緻圖樣,雖是畫工描的,那地步方向是不錯的。”

  2. 猶地位。

    宋 周密 《齊東野語·耿聽聲》:“ 虎 ( 周虎 )、 輅 ( 彭輅 )時皆為將官,獨 震 ( 夏震 )方為帳前佩印官。 郭 ( 郭逮 )曰:‘ 周 彭 地步或未可知, 震 安得遽爾乎?’”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內閣·宰相對聯》:“ 華亭公 罷相歸,其堂聯云:‘庭訓尚存,老去敢忘佩服;國恩未報,歸來猶抱慙惶。’雖自占地步,然詞旨謙抑,勝 張 ( 張居正 )之夸詡多矣。”《儒林外史》第二回:“ 申祥甫 道:‘他也要算停當的了。若想到 黃老爹 的地步,只怕還要做幾年的夢。’”

  3. 迴旋的餘地。

    《紅樓夢》第五十回:“這正是會作詩的起法,不但好,而且留了寫不盡的多少地步與後人。” 張天翼 《包氏父子》:“可是 陳三癩子 並不留點地步:他當著 胡大 的面也一樣的說那些。”

  4. 程度;境地。

    清 李漁 《比目魚·耳熱》:“就好到這般地步!”《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但是要作到這個地步,卻也頗不容易。” 老舍 《駱駝祥子》二:“ 祥子 落了淚!他不但恨那些兵,而且恨世上的一切了。憑什么把人欺侮到這個地步呢?”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九章:“老頭子要活著,我那小子 狗兒 要都活著……我、我怎么也不會落到這樣地步啊!”

[地步]百科解釋

地步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地段,位置。 更多→ 地步

[地步]英文翻譯

Point

[地步]近義詞

[地步]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