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是什麼意思,情景的解釋,情景的反義詞近義詞,情景的意思,情景的英文翻譯

情景   [qíng jǐng]

[情景]基本解釋

1.感情與景色
2.情形,情況

[情景]詳細解釋

  1. 感情與景色。

    宋 范晞文 《對床夜語》卷二:“ 老杜 詩……‘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情景相觸而莫分也。”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詞采》:“文章頭緒之最繁者,莫填詞若矣。予謂總其大綱,則不出情景二字。景書所睹,情發欲言。” 繆荃蓀 《<宋元詞四十家>序》:“或麗若金膏,或清如水碧,或冷如磵雪,或奇若巖雲,萬戶千門,五光十色,出機杼於眾製,融情景於一家。”

  2. 猶情形,情況。

    《紅樓夢》第十八回:“母女姊妹,不免敘些久別的情景,及家務私情。”《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方纔聽你説起那情景來,他句句話與你針鋒相對,分明是豪客劍俠一流人物。”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一章:“雖然事情過去了幾年,那幅情景仍然歷歷在目。”

[情景]百科解釋

情景,指感情與景色。見魏巍《東方》第六部第一章:“雖然事情過去了幾年,那幅情景仍然歷歷在目。” 更多→ 情景

[情景]英文翻譯

scene

[情景]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