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況是什麼意思,情況的解釋,情況的反義詞近義詞,情況的意思,情況的英文翻譯

情況   [qíng kuàng]

[情況]基本解釋

1.情誼,恩情
2.志趣;志向
3.情趣,興致
4.心情,情緒
5.軍事上的變化

[情況]詳細解釋

  1. 志趣,志向。

    《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隋□墮暨妻趙氏墓誌》:“君幼而穎悟,早歲不群,情況遒明,智調英迥。”

  2. 情誼,恩情。

    唐 范攄 《雲溪友議》卷上:“ 李 忽寄書於醝院,情況欵密,且異尋常。”《醒世恆言·杜子春三入長安》:“若沒有城西老者寬洪量,三番相贈多情況,這微軀已喪路途傍。” 明 馮夢龍 《掛枝兒·相會》:“都説有情人相會時,無邊的情況。”

  3. 情形。

    宋 范仲淹 《和葛閎寺丞接花歌》:“北人情況異南人,蕭灑溪山苦無趣。” 元 劉致 《端正好·上高監司》套曲:“痛分離是何情況,乳哺兒沒人要撇入 長江 。”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有一天,這種沉默單調的情況被破壞了。”

  4. 猶體統。

    宋 歐陽修 《與王懿恪公書》:“某瘠病薾然,昨屢乞懇,以經此詆辱,於國體非便,第顧勢未得遽去,以此強顏,成何情況。”

  5. 情趣,興致。

    元 關漢卿 《玉鏡台》第一折:“酒醒夢覺無情況,好天良夜成疎曠,臨風對月空惆悵。” 元 汪元亨 《雁兒落過得勝令·歸隱》曲:“閒來無妄想,靜里多情況。” 明 康海 《南普天樂·賀南川生子》套曲:“菊花香, 龍山 賞,撫景增情況,又那知際此佳祥。”

  6. 心情,情緒。

    元 喬吉 《兩世姻緣》第二折:“姐姐,你這等情況無聊,我將管絃來,你略吹彈一回消遣咱。” 明 湯顯祖 《牡丹亭·肅苑》:“甚年光,忒煞通明相,所事關情況。”

  7. 今亦特指軍事上敵情的變化。

    梁斌 《播火記》三九:“情況來了,看看我們怎么應付它!” 峻青 《海嘯》第一章:“‘有情況,停止前進,迅速隱蔽!’ 老宮 把手一揮,發出了戰鬥警報。”

[情況]百科解釋

情況,是指情形,情景。出自《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隋□墮暨妻趙氏墓誌》。 更多→ 情況

[情況]英文翻譯

Sit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