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是什麼意思,主席的解釋,主席的反義詞近義詞,主席的意思,主席的英文翻譯

主席   [zhǔ xí]

[主席]基本解釋

1.主持會議或集會的人
2.某些國家、國家機關、黨派或團體等一級組織的最高領導職位名稱
3.指主持宴會的人
4.寺觀的住持

[主席]詳細解釋

  1. 主持筵席。

    《新唐書·韓偓傳》:“ 偓 侍宴,與 京兆 鄭元規 、 威遠 使 陳班 並席,辭曰:‘學士不與外班接。’主席者固請,乃坐。” 宋 彭乘 《續墨客揮犀·上元夜張燕》:“使人諭 孫元規 ,令暫主席行酒。”

  2. 指主筵席者。

    明 葉盛 《水東日記·鄉飲酒禮》:“有糧長者,糧長為主席,無糧長者,里長為主席。”

  3. 筵席中的主人席位。

    《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 伯牙 推 子期 坐於客位,自己主席相陪。”《孽海花》第八回:“ 次芳 挨 雯青 坐下, 山芝 坐了主席。”

  4. 寺觀的住持。

    《金史·食貨志一》:“寺觀主席亦量其貲而鬻之。” 明 高啟 《送示上人序》:“其主席若 無言宣 、 白雲聚 ,又皆賢而與余善。”

  5. 主持會議的人。

    趙樹理 《邪不壓正》三:“晚飯後,還是這四十來個人,開了布置鬥爭會。 元孩 是政治主任,大家推他當了主席。”

  6. 某些國家的政府機關、黨派或團體某一級組織的最高領導職位的名稱。

[主席]百科解釋

主席(英文:Chairman/President)是主要席位或主人席位的簡稱。主席一般指位居主要席位或主人席位的人,現在多指會議主持人或機構、委員會內的領導人,根據機構的類型有多種不同稱謂,例如會長、議長、委員長、理事長等。有些國家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或者政黨領袖也會稱為主席,例如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黨主席)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國家主席)等。 更多→ 主席

[主席]英文翻譯

abbot; chairman; host at a dinner; presi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