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是什麼意思,氣象的解釋,氣象的反義詞近義詞,氣象的意思,氣象的英文翻譯

氣象   [qì xiàng]

[氣象]基本解釋

1.氣候;天象。後多指大氣的狀態和現象。如:颳風、下雨、閃電、打雷等等
2.指能預示吉凶的雲氣變化
3.氣象學的俗稱
4.事物的情況、態勢
5.景色,景象
6.指跡象

[氣象]詳細解釋

  1. 氣候;天象。後多指大氣的狀態和現象,如颳風、閃電、打雷、下雪等等。

    宋 蘇軾 《與章子厚書》:“ 黃州 僻陋多雨,氣象昏昏也。” 清 劉大櫆 《漱潤樓記》:“風雨雲煙,晨夕之氣象萬變。”

  2. 指能預示吉凶的雲氣變化。

    《舊五代史·唐書·符存審傳》:“居旬日, 梁 軍逼我營。會望氣者言:‘西南黑氣如鬭雞之狀,當有戰陣。’ 存審 曰:‘我方欲決戰,而形於氣象,得非天贊歟!’”

  3. 景色,景象。

    唐 閻寬 《曉入宜都渚》詩:“回眺佳氣象,遠懷得山林。”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九:“ 韓平原 作 南園 於 吳山 之上,其中有所謂村莊者,竹籬茅舍,宛然田家氣象。” 清 侯方域 《記倪雲林<十萬圖記>》:“蓋 雲林 畫多得之氣象蕭疎,煙林清曠。” 陳毅 《平山呈朱德同志》詩:“ 滹沱河 畔與君晤,指點江山氣象殊。”

  4. 指跡象。

    宋 朱弁 《曲洧舊聞》卷五:“ 東坡 在 儋耳 ,謂子 過 曰:‘吾嘗告汝,我決不為海外人,近日頗覺有還中州氣象。’”《前漢書平話》卷下:“眾官領旨赴宴,坐定了。 陳平 見是伏兵氣象,曰:‘這事大變也。’” 瞿秋白 《赤俄之歸途》:“農業經過旱災也有復生氣象,真有些神妙。”

  5. 氣度,氣局。

    《新唐書·王丘傳》:“﹝ 王丘 ﹞氣象清古,行脩絜,於詞賦尤高。” 宋 龔昱 《樂庵語錄》卷五:“如 舜 孳孳為善,想其氣象必是箇溫良恭順底人。”《三國演義》第八二回:“ 權 曰:‘此計最善。但卿此去,休失了 東吳 氣象。’”

  6. 指事物的情狀和態勢。

    唐 鮑溶 《古鑒》詩:“古鑑含靈氣象和,蛟龍盤鼻護金波。”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五:“石犀一足不備,以他石續之,氣象甚古。”

  7. 氣概,氣派。

    元 陳以仁 《存孝打虎》第二折:“恨不的莽拳頭打挫牙關,八面威氣象全無,十石力身軀軟癱。”《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一回:“ 侶笙 出落得精神煥發……眉宇間還帶幾分威嚴氣象。”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四章:“沒有高山不顯平地……( 闖王 )才是打江山的氣象。”

  8. 指詩文字畫的氣韻和風格。

    唐 韓愈 《薦士》詩:“ 建安 能者七,卓犖變風操,逶迤抵 晉 宋 ,氣象日凋耗。” 宋 秦觀 《史籀李斯》:“今 漢 碑在者皆隸字,而 程邈 此帖乃是小楷,觀其氣象,豈敢遂信以為 秦 人書?” 元 耶律楚材 《和南質張學士敏之見贈》之七:“文章氣象難形容,騰龍翥鳳游秋空。” 明 葉憲祖 《鸞鎞記·勸仕》:“這詩頗有臺閣氣象,不似山野人之作。” 清 劉大櫆 《贈大夫閔公傳》:“間作指頭小畫,楮墨瓏玲,氣象飛動,人多寳而藏之。”

[氣象]百科解釋

用通俗的話來說,它是指發生在天空中的風、雲、雨、雪、霜、露、虹、暈、閃電、打雷等一切大氣的物理現象。 更多→ 氣象

[氣象]英文翻譯

Meteorological

[氣象]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