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是什麼意思,形象的解釋,形象的反義詞近義詞,形象的意思,形象的英文翻譯

形象   [xíng xiàng]

[形象]基本解釋

用有效和生動的語言刻畫和描寫的有形或可見的表現

[形象]詳細解釋

  1. 亦作“ 形像 ”。指具體事物。

    《呂氏春秋·順說》:“善説者若巧士,因人之力以自為力,因其來而與來,因其往而與往。不設形象,與生與長,而言之與響;與盛與衰,以之所歸。”

  2. 指肖像。

    《東觀漢記·高彪傳》:“畫 彪 形象,以勸學者。” 宋 陸游 《駕禮部曾侍郎啟》:“紀話言於竹帛,肖形像於丹青,垂之無窮。”

  3. 塑像,偶像。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縣廨被焚,寄寺而住。民將牛酒作禮,縣令以牛繫剎柱,屏除形象,舖設牀坐,於堂上接賓。”

  4. 象徵。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 漢 蔡茂 字 子禮 , 河內 懷 人也。初在 廣漢 ,夢坐大殿,極上有禾三穗, 茂 取之,得其中穗,輒復失之。以問主簿 郭賀 , 賀 曰:‘大殿者,官府之形象也。’”

  5. 形狀;樣子。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公孫夏》:“帝君視之,怒曰:‘字訛誤不成形象!此市儈耳,何足以任民社!’”《紅樓夢》第五三回:“這會子花得這個形象,你還敢領東西來!”

  6. 指文學藝術區別於科學的一種反咉現實的特殊方式。即作家從審美理想的立場出發,根據現實生活各種現象加以藝術概括所創造出來的具有一定思想內容和藝術感染力的生活圖畫。通常亦特指文藝作品中的人物形象。

  7. 謂描繪或表達具體、生動。

    張賢亮 《靈與肉》三:“這些毫無文采的語言,非常形象地說明了他工作的意義。”

[形象]百科解釋

形象指能引起人的思想或感情活動的具體形態或姿態。形象在文學理論中指語言形象,即以語言為手段而形成的藝術形象,亦稱文學形象。它是文學反映現實生活的一種特殊形態。也是作家的美學觀念在文學作品中的創造性體現。 更多→ 形象

[形象]英文翻譯

image

[形象]反義詞

[形象]相關詞語

[形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