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是什麼意思,抽象的解釋,抽象的反義詞近義詞,抽象的意思,抽象的英文翻譯

抽象   [chōu xiàng]

[抽象]基本解釋

1.將複雜物體的一個或幾個特性抽出去而只注意其他特性的行動或過程(如頭腦只思考樹本身的形狀或只考慮樹葉的顏色,不受它們的大小和形狀的限制)
2.將幾個有區別的物體的共同性質或特性形象地抽取出來或孤立地進行考慮的行動或過程
3.不具體;籠統
4.因無形而看不見的

[抽象]詳細解釋

  1. 從許多事物中,捨棄個別的、非本質的屬性,抽出共同的、本質的屬性的過程,是形成概念的必要手段。

    朱光潛 《形象思維在文藝中的作用和思想性》:“抽象就是‘提煉’,也就是 毛澤東 同志在《實踐論》里所說的‘將豐富的感覺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製作工夫。’” 何滿子 《文學呈臆編·道德、時代思潮與愛情》:“因此,拿 保爾·柯察金 的愛情和這對情人相比,正像拿電風扇和電熨斗相比,只能抽象出它們的共同點是家用電器。”

  2. 不能或沒有具體經驗到的,只是理論上的;空洞不易捉摸的。與“具體”相對。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七:“他們大家本不懂得‘文化’這樣抽象的名詞,然而卻有 中 俄 文化融會的實效。” 冰心 《寄小讀者》七:“她的愛是溫和嫵媚的。我對她的愛是清淡相照的。這也許太抽象,然而我沒有別的話來形容了。”

[抽象]百科解釋

抽象是通過分析與綜合的途徑,運用概念在人腦中再現對象的質和本質的方法,分為質的抽象和本質的抽象。分析形成質的抽象,綜合形成本質的抽象(也叫具體的抽象)。作為科學體系出發點和人對事物完整的認識,只能是本質的抽象(具體的抽象)。質的抽象只能是本質的抽象中的一個環節,不能作為完整的認識,更不能作為科學體系的出發點。 更多→ 抽象

[抽象]英文翻譯

abstract

[抽象]近義詞

[抽象]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