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洞是什麼意思,空洞的解釋,空洞的反義詞近義詞,空洞的意思,空洞的英文翻譯

空洞   [kōng dòng]

[空洞]基本解釋

1.物體內的空隙
2.不著邊際,缺乏實質內容

[空洞]詳細解釋

  1. 空無所有;空虛。

    宋 林逋 《深居雜興》詩序:“鄙夫則不然,胸腹空洞,譾然無所存置。”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一:“半夜三更,她一個人爬起來,偷偷摸進空洞幽暗的堂屋,低聲細氣練她的口才。”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九章:“沒有 蘭蘭 ,他們過去十幾年的生活,該是多么空洞啊!”

  2. 道教語。謂化生元氣的太虛之境。

    唐 吳筠 《遊仙》詩之二四:“空洞凝真精,乃為虛中實。”《雲笈七籤》卷二:“元氣於眇莽之內,幽冥之外,生乎空洞。”

  3. 謂玄虛精妙。

    前蜀 杜光庭 《嘉州王僕射五符鎮宅詞》:“凝自然之氣,成空洞之文。”

  4. 象聲詞。

    唐 曹唐 《小遊仙詩》之三七:“誰游八海門前過,空洞一聲風雨中。”

  5. 形容聲音空虛。

    艾青 《曠野》詩:“啄木鳥用它的嘴,敲著古木的空洞的聲音。” 田野 《火燒島》:“空洞而又沉重的看守的皮鞋聲,在門外,走過來,走過去。”

  6. 形容眼神茫然。

    張天翼 《仇恨》:“六隻眼睛空洞地瞧著大個兒。那三張嘴沒言語。”

  7. 病理學名詞。臟器組織中壞死或液化的病變物質排出後,在原處所遺留的凹陷或孔隙。

  8. 孔穴;地道。

    《墨子·備城門》:“今之世常所以攻者,臨、鉤、衝、梯、堙、水、穴、突、空洞、蟻附、轒輼、軒車。”

[空洞]百科解釋

空洞是科學家在宇宙中發現,直徑達10億光年。在這個空洞中,沒有恆星,沒有行星,沒有星雲及星際氣體,甚至連暗物質都很難探測到,更奇怪的是,這個區域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溫度也低。通常情況下,宇宙的背景微波通過宇宙空間時,會獲得一定的能量,溫度會有所升高。奧斯提里卡的研究小組通過計算機模擬了宇宙的結構,結果顯示在宇宙中物質總密度非常低的地方光會突然寂滅。研究人員計算後認為,一個地方的物質密度若低於某個水平,在那裡就很難形成恆星,因而也就不會發光,但由此形成的黑暗區域不應簡單地被視為空虛無物。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空蕩的地方也許是“低密度宇宙”所在,它們占據了宇宙空間的85%,其中的物質成分僅是宇宙物質總量... 更多→ 空洞

[空洞]英文翻譯

empty

[空洞]近義詞

[空洞]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