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泛是什麼意思,浮泛的解釋,浮泛的反義詞近義詞,浮泛的意思,浮泛的英文翻譯

浮泛   [fú fàn]

[浮泛]基本解釋

1.懸浮動盪
2.浮現,泛起
3.膚淺,不切實、深刻

[浮泛]詳細解釋

  1. 見“ 浮泛 ”。

  2. 亦作“ 浮汎 ”。在水上或空中飄浮。

    唐 劉恂 《嶺表錄異》卷下:“﹝水母﹞浮汎水上,捕者或遇之,即歘然而沒。” 元 關漢卿 《五侯宴》第四折:“不期 黃河 中有數隻蒼鴨在水浮泛。” 郭沫若 《橄欖·曼陀羅華》:“一陣陣的粉香、椿油香、香水香在空氣中浮泛。”

  3. 引申為乘舟漫遊。

    《晉書·謝安傳論》:“嘯詠山林,浮泛江海。”

  4. 飄泊。

    老舍 《老張的哲學》第四五:“ 李老人 便是這么一個在患難中浮泛的人。”

  5. 虛誇不實。

    《資治通鑑·唐文宗太和九年》:“ 楚 ( 令狐楚 )敘 王涯 、 賈餗 反事浮汎, 仇士良 等不悅。”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下·賓白》:“説一人,肖一人,勿使雷同,弗使浮泛。” 葉聖陶 《倪煥之》四:“他覺得 冰如 和這個年輕人說得浮泛極了。”

  6. 指浮淺。

    冰心 《寄小讀者》十八:“她們的性情也活潑好交,不過交情更浮泛一些。”

  7. 過多;多餘。

    《續資治通鑑·宋理宗端平二年》:“支費浮泛,務從節約。”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論文下·文忌裝頭》:“ 歐陽公 《醉翁亭記》先述勝地,至於累幅。後一掃去,曰:‘環 滁 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皆翦截浮泛,不用裝頭之法。”

  8. 呈現;流露。

    胡也頻 《到莫斯科去》二:“在他的臉上,從疲憊於旅途的臉上,隱隱地浮泛著最天真的表情。”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陳奶奶 ﹞耳微聾,臉上常浮泛著歡愉的笑容。”

[浮泛]百科解釋

“浮泛[fú fàn]”有三層意思。做動詞時其意為“漂浮在水面上”和“流露”,做形容詞時其意為“浮淺而不深入的” 更多→ 浮泛

[浮泛]英文翻譯

Floating

[浮泛]近義詞

[浮泛]反義詞

[浮泛]相關詞語

[浮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