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滿是什麼意思,飽滿的解釋,飽滿的反義詞近義詞,飽滿的意思,飽滿的英文翻譯

飽滿   [bǎo mǎn]

[飽滿]基本解釋

1.豐滿;充實
2.充滿感情的

[飽滿]詳細解釋

  1. 充足。

    《史記·樂書》:“天子躬於明堂臨觀,而萬民鹹蕩滌邪穢,斟酌飽滿,以飾厥性。” 元 劉壎 《隱居通議·文章五》:“ 退之 則惟意所指,橫斜曲直,只要自家屋子飽滿,初不問田地四至,或在我與別人也。” 袁鷹 《悲歡·不滅的詩魂》:“作者飽滿旺盛的政治熱情和如火的詩心,是我們大家經常衷心讚許的。”

  2. 吃飽。

    《百喻經·欲食半餅喻》:“譬如有人因其飢故,食七枚煎餅,食六枚半已,便得餘滿。” 宋 蘇轍 《夢中反古菖蒲》詩:“仙人勸我食,再三不忍折,一人得飽滿,餘人皆不悅。”

  3. 豐滿。

    《朱子語類》卷四二:“此六句,又須作一片看始得。若只以下兩句作效驗説,卻幾乎閒了這兩句,蓋內外無怨,是箇應處,到這裡方是充足飽滿。”《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這公子生得天庭飽滿,地格方圓。”

  4. 謂獲得很多錢財。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原來真情如此,實為可恨!若非 莫大 有見,此輩人人飽滿了。”

  5. 充分滿足。

    郭沫若 《從典型說起--<豕蹄>的序文》:“他們榨取作家的血汗、讀者的金錢,以飽滿自己的獸慾。” 郁達夫 《南遊日記》:“游 天台 剛兩日,已頗有飽滿之感;今日打算去自辟天地,照了志書地圖,前去搜尋 桐柏宮 附近的勝景。”

[飽滿]百科解釋

飽滿,指豐滿;充實;充足;充滿感情的。語出《史記·樂書》:“天子躬於明堂臨觀,而萬民鹹蕩滌邪穢,斟酌飽滿,以飾厥性。” 更多→ 飽滿

[飽滿]英文翻譯

full; plump

[飽滿]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