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是什麼意思,充實的解釋,充實的反義詞近義詞,充實的意思,充實的英文翻譯

充實   [chōng shí]

[充實]基本解釋

1.內容充足不虛
2.使內容豐富
3.使充足

[充實]詳細解釋

  1. 使完滿;加強。

    《孟子·盡心下》:“可欲之謂善,有諸己之謂信。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 焦循 正義:“擴而充之使全備、滿盈是為充實。” 清 王夫之 《張子正蒙注·天道》:“天以化為德,聖人以德為化,惟太和在中,充實誠篤而已。”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他﹞用信仰與堅決充實了自己,使自己象一座不可搖動的小山。”

  2. 充足;富足。

    《尹文子·大道下》:“農桑以時,倉廩充實,兵甲勁利,封疆修理,強國也。”《漢書·公孫弘等傳贊》:“是時, 漢 興六十餘載,海內艾安,府庫充實。”《宋書·何偃傳》:“緣邊鎮戍,充實者寡,邊民流散,多未附業。” 宋 李綱 《入界湖南有感》詩:“憶昔 湖南 全盛日,郡邑鄉村盡充實。” 清 吳熾昌 《客窗閒話·孫壯姑》:“盜探有充實可劫者,或眾寡不敵,則知風下程,並伙而謀。” 沙汀 《困獸記》十八:“你不是常常說,只要精神生活充實就什么都不怕么?”

  3. 猶充盈。

    《韓詩外傳》卷四:“猛厲充實,兵革之色也。”參見“ 充盈 ”。

  4. 壯實;結實。

    宋 葉夢得 《避暑錄話》卷上:“ 林彥振 平日充實,飲噉兼人,居 吳 下,每以強壯自誇。” 宋 曾鞏 《讀書》詩:“形骸苟充實,氣力易騰驤。” 明 張居正 《請冊立東宮疏》:“稍俟數年,皇子睿體充實,然後舉行,亦未為遲。” 丁玲 《水》一:“這個大漢子的三爺,強壯的,充實的農民,平素天不怕,地不怕。”

  5. 猶踏實。

    老舍 《四世同堂》三四:“不錯,他的腳上是帶著鐐……可是,他的心裡從來沒有象現在這樣充實過。” 葉聖陶 《三四集·逃難》:“ 李先生 這才透一口氣,心裡重又充實起來。”

[充實]百科解釋

充實,內容充足不虛,出於《孟子·盡心下》。 更多→ 充實

[充實]英文翻譯

enrich; replenish; rich; substantial

[充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