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溢是什麼意思,充溢的解釋,充溢的反義詞近義詞,充溢的意思,充溢的英文翻譯

充溢   [chōng yì]

[充溢]基本解釋

充滿洋溢

[充溢]詳細解釋

  1. 亦作“ 充益 ”。充滿。

    《管子·心術上》:“嗜欲充益,目不見色,耳不聞聲。”《史記·平準書》:“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 明 方孝孺 《送河南僉事湯侯序》:“未幾,才能之士充溢四海。” 郭沫若 《文藝論集·論國內的評壇及我對於創作上的態度》:“我國的批評界中,有一種不好的習氣充溢著。”

  2. 洋溢。

    唐 趙璘 《因話錄》卷六:“相公奏何事稱意,喜色充溢?”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梅女》:“ 梅女 夜至,展謝已,喜氣充溢,姿態嫣然。”

  3. 眾多;富足。

    《魏書·恩倖傳·寇猛》:“家漸富侈,宅宇高華,妾隸充溢。” 唐 陸龜蒙 《春寒賦》:“大王之宮,後庭女子充溢。” 梁啓超 《變法通議》:“礦產充溢,積數千年未經開採;土地沃衍,百植並宜。”

[充溢]百科解釋

充溢,指充滿;洋溢,流露;眾多;富足。語出《管子·心術上》:“嗜欲充益,目不見色,耳不聞聲。” 更多→ 充溢

[充溢]英文翻譯

overflo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