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是什麼意思,批評的解釋,批評的反義詞近義詞,批評的意思,批評的英文翻譯

批評   [pī píng]

[批評]基本解釋

1.評論;評判
2.對書籍、文章加以批點評註
3.對缺點錯誤提出意見

[批評]詳細解釋

  1. 評論;評判。對事物加以分析比較,評定其是非優劣。

    明 李贄 《寄答留都書》:“前與 楊太史 書亦有批評,倘一一寄去,乃足見兄與彼相處之厚也。” 清 李漁 《慎鸞交·心歸》:“你辨美惡,目光如鏡,誰高下,早賜批評。” 魯迅 《而已集·讀書雜談》:“說幾句關於批評的事。現在因為出版物太多了,--其實有什么呢,而讀者因為不勝其紛紜,便渴望批評,於是批評家也便應運而起。”

  2. 對書籍、文章加以批點評註。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逮社》:“俺小店乃坊間首領,只得聘請幾家名手,另選新篇。今日正在裡邊刪改批評,待俺早些貼起封面來。”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十四篇:“《殘唐五代史演義》未見, 日本 《內閣文庫書目》雲二卷六十回,題 羅本 撰, 湯顯祖 批評。”

  3. 指出所認為的缺點和錯誤。

    茅盾 《曇》一:“﹝姨太太﹞常常拿一些家庭間的瑣細麻煩的問題請 韻 出主意,事後卻在丈夫跟前冷冷地批評,挑撥是非。”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三章:“可是他批評她們不該脫離民眾跑來。”

  4. 對缺點和錯誤所提出的意見。

    《黃金世界》第七回:“大嫂有幾句批評真是十分貼切。” 張恨水 《啼笑因緣》第二十回:“而且我那樣的批評,都能誠意接受,這人未嘗不可取。”

[批評]百科解釋

批評,評論、評判,同指責,批判,責備的近義詞。批評有兩種含義:一基於美學意義的解釋,指通過運用理論方法對作品進行梳理(試探性評判與論證式評判)進行如,文藝批評;二基於狹義的生活習語,是專指對缺點和錯誤提出意見,如,批評他對顧客的傲慢態度。批評不是指責、不是抱怨、不是批判,反之亦然。 更多→ 批評

[批評]英文翻譯

critic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