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是什麼意思,自立的解釋,自立的反義詞近義詞,自立的意思,自立的英文翻譯

自立   [zì lì]

[自立]基本解釋

不須他人扶助,自己獨立

[自立]詳細解釋

  1. 依靠自力有所建樹。

    《禮記·儒行》:“力行以待取,其自立有如此者。” 漢 趙曄 《吳越春秋·越王無餘外傳》:“ 無餘 傳世十餘,末君微劣,不能自立,轉從眾庶為編戶之民, 禹 祀斷絶十有餘歲。”《後漢書·袁紹傳》:“ 紹 客 逄紀 謂 紹 曰:‘夫舉大事,非據一州,無以自立。’”

  2. 獨立。

    孫中山 《社會革命談》:“當 美利堅 離 英 自立,豈不於政治上躊躇滿志?”

  3. 能自持自守,不為外力所動。

    《漢書·張耳陳餘傳》:“上賢 高 能自立然諾,使 泄公 赦之。” 三國 魏 曹丕 《與吳質書》:“觀古今文人,類不護細行,鮮能以名節自立。” 宋 曾鞏 《監察御史制》:“爾好古知方,強於自立,刺察之任,往其欽哉!”

  4. 靠自己獨立生活。

    《宋書·沉慶之傳》:“荒擾之後,鄉邑流散, 慶之 躬耕壟畝,勤苦自立。”《梁書·蕭穎達傳》:“ 穎孚 不能自立,以其兵由 建安 復奔 長沙 。” 宋 司馬光 《祭龐穎公文》:“孤苦惷愚,不能自立,長號四望,誰復顧哀,惟公眷憐,過於平日。”

  5. 自稱為王或自即王位。

    《左傳·成公十三年》:“ 負芻 殺其太子而自立也,諸侯乃請討之。”《史記·項羽本紀》:“ 韓信 因自立為 齊王 。” 前蜀 杜光庭 《虬髯客傳》:“適南蠻入奏曰:‘有海船千艘,甲兵十萬,入 扶餘國 ,殺其主自立。’”

[自立]百科解釋

自立是漢語詞語,指自我獨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靠別人自我完成一件事等。 更多→ 自立

[自立]英文翻譯

Independent

[自立]近義詞

[自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