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重是什麼意思,自重的解釋,自重的反義詞近義詞,自重的意思,自重的英文翻譯

自重   [zì zhòng]

[自重]基本解釋

1.謹言慎行,尊重自己的人格
2.自珍自愛--常用作書簡套語
3.機器運輸工具或建築物承重構件等本身的重量

[自重]詳細解釋

  1. 謹言慎行,尊重自己的人格。

    《漢書·魏相傳》:“願少慎事自重,臧器於身。” 宋 曾鞏 《都官員外郎曾君墓志銘》:“其家故貧,然君為人節廉自重。” 明 方孝孺 《送吏部員外郎龔彥佐序》:“予少行天下,求自重之士與之游而不可得。”

  2. 自己重視。

    《史記·季布欒布列傳論》:“ 欒布 哭 彭越 ,趣湯如歸者,彼誠知所處,不自重其死。”《梁書·文學傳下·劉勰》:“ 勰 自重其文,欲取定於 沉約 。”

  3. 抬高自己的身價或地位。

    《三國志·魏志·華佗傳》:“ 太祖 曰:‘ 佗 能愈此。小人養吾病,欲以自重,然吾不殺此子,亦終當不為我斷此根原耳。’” 唐 元稹 《敘詩寄樂天書》:“由是諸侯敢自為旨意,有羅列兒孩以自固者,有開導蠻夷以自重者。”《西遊補》第九回:“ 行者 又看冊子,和議已決, 秦檜 挾 金 人以自重。”

  4. 書簡習用套語。意謂自珍自愛。

    宋 蘇軾 《與蹇序辰書》之二:“惟萬萬為國自重。” 明 方孝孺 《與鄭叔度書》之五:“臨紙悵塞,惟千萬自重不宣。” 清 劉大櫆 《再與左君書》:“惟萬萬自重不宣。”

  5. 自累。

    《詩·小雅·無將大車》:“無思百憂,祇自重兮。” 鄭玄 箋:“重,猶累也。”

  6. 物體自身的重量。

[自重]百科解釋

自重,漢語辭彙。指謹言慎行﹐尊重自己的人格;自己重視。 更多→ 自重

[自重]英文翻譯

Dead weight

[自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