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備是什麼意思,責備的解釋,責備的反義詞近義詞,責備的意思,責備的英文翻譯

責備   [zé bèi]

[責備]基本解釋

埋怨他人或自責

[責備]詳細解釋

  1. 以盡善盡美要求人。

    《淮南子·氾論訓》:“是故君子不責備於一人。”《新唐書·太宗紀贊》:“然《春秋》之法,常責備於賢者。” 清 姚鼐 《柬王禹卿病中》詩:“依違見事信為遲,責備時賢毋乃重。”

  2. 批評;指摘。

    《明史·周宗建傳》:“時 遼 事方棘,上疏責備輔臣。”《三俠五義》第四回:“老爺聞聽心中暗想:‘既是儒流讀聖賢之書,焉有攻乎異端之理,待我出去責備他一番。’”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四:“我剛才說你們表達感情不充分,這是深一層的責備。”

[責備]百科解釋

1、以盡善盡美要求人。《淮南子·氾論訓》:“是故君子不責備於一人。”《新唐書·太宗紀贊》:“然《春秋》之法,常責備於賢者。” 清 姚鼐 《柬王禹卿病中》詩:“依違見事信為遲,責備時賢毋乃重。”2、批評;指摘。《明史·周宗建傳》:“時遼事方棘,上疏責備輔臣。”《東周列國志》第五回:“鄭伯見周王全無責備之意,果然心懷不安,遂定入朝之議。”《三俠五義》第四回:“老爺聞聽心中暗想:‘既是儒流讀聖賢之書,焉有攻乎異端之理,待我出去責備他一番。’” 夏丏尊葉聖陶 《文心》四:“我剛才說你們表達感情不充分,這是深一層的責備。” 更多→ 責備

[責備]英文翻譯

blame; reprimand; repr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