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摘是什麼意思,指摘的解釋,指摘的反義詞近義詞,指摘的意思,指摘的英文翻譯

指摘   [zhǐ zhāi]

[指摘]基本解釋

指責,指出錯誤,給以批評

[指摘]詳細解釋

  1. 亦作“ 指謫 ”。挑出錯誤,加以批評。

    《三國志·蜀志·孟光傳》:“ 延熙 九年秋,大赦。 光 於眾中責大將軍 費禕 …… 光 之指摘痛癢,多如是類。”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六:“自信甚明,獨立不懼。面折廷爭,則或貽同列之忿;指謫時病,則或異大臣之為。” 清 薛福成 《書漢陽葉相廣州之變》:“主和議者,例受人指摘。” 茅盾 《手的故事》六:“他們竟敢指摘我們販運私貨么?”

  2. 指出並摘錄。

    徐特立 《國文教授之研究·讀法》:“搜輯實物標本圖畫,初觀察全體概要,授以名稱;次指摘要點,詳細觀察;次結合以語言,以便記憶。”

[指摘]百科解釋

◎ 指摘 zhǐ zhāi[censure;pick faults and criticize] 指責,指出錯誤,給以批評他對他的老朋友和學生的指摘。指摘其詩文。——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更多→ 指摘

[指摘]英文翻譯

Blame

[指摘]近義詞

[指摘]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