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是什麼意思,表揚的解釋,表揚的反義詞近義詞,表揚的意思,表揚的英文翻譯

表揚   [biǎo yáng]

[表揚]基本解釋

對好人好事公開稱讚

[表揚]詳細解釋

  1. 顯揚;公開讚美,使大家知道。語出《漢書·蘇武傳》:“上思股肱之美,乃圖畫其人於 麒麟閣 ……皆有功德,知名當世,是以表而揚之。”《宋書·隱逸傳·王弘之》:“聖明司契,載德惟新,垂鑑仄微,表揚隱介,默語仰風,荒遐傾首。” 宋 葉夢得 《石林燕語》卷五:“裦忠碑者,皇帝神筆表揚故相 岐國公 執中 之遺烈也。” 清 吳熾昌 《續客窗閒話·陸清獻公遺事》:“遇孝慈節義之人,立即表揚。”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三章:“這 郭祥 平時雖然滿不在乎,但在大庭廣眾之前卻最怕表揚。”

  2. 宣揚;張揚。

    明 李贄 《復焦弱侯書》:“此一等人心身俱泰,手足輕安,既無兩頭照顧之患,又無掩蓋表揚之醜,故可稱也。” 郭沫若 《棠棣之花》第二幕:“他的姓名因為有點緣故,請你不要替他表揚。”

[表揚]百科解釋

表揚是一個褒義詞,含有讚揚、讚美的意思,是指對好人、好事公開稱讚。 更多→ 表揚

[表揚]英文翻譯

commend; pra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