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訓是什麼意思,教訓的解釋,教訓的反義詞近義詞,教訓的意思,教訓的英文翻譯

教訓   [jiào xun]

[教訓]基本解釋

1. [lesson;moral]:指從錯誤或挫折中得到的經驗水災的教訓
2. [education and training]:教育訓練自無教訓。--《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3. [chide;teach sb. a lesson;teach sb. moral]:訓導;訓戒狠狠地教訓了他

[教訓]詳細解釋

  1. 教育訓練。

    《左傳·哀公元年》:“ 越 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訓,二十年之外, 吳 其為沼乎!” 唐 元稹 《唐故南陽郡王贈某官碑文銘》:“ 潤 之師故 南陽 韓晉公 之所教訓,弩勁劍利,號為難當。”《警世通言·旌陽宮鐵樹鎮妖》:“﹝ 真君 ﹞乃與二弟子逕往其處,至一館中,知是孽龍在此,變作先生,教訓生徒。”

  2. 教導訓戒。

    《左傳·文公十八年》:“ 顓頊 有不才子,不可教訓。” 唐 元稹 《唐故建州浦城縣尉元君墓志銘》:“君即某官之次子也。少孤,母曰 渤海 封夫人 ,提捧教訓,不十四五,其心卓然。”《警世通言·老門生三世報恩》:“若蒙老公祖教訓,老夫死亦瞑目。” 葉聖陶 《隔膜·一生》:“伊生在農家,沒有享過‘呼婢喚女’、‘傅粉施朱’的福氣,也沒有受過‘三從四德’、‘自由平等’的教訓。”

  3. 教養。

    《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本自無教訓,兼愧貴家子。” 唐 蔣防 《霍小玉傳》:“某有一女子,雖拙教訓,顏色不至醜陋,得配君子,頗為相宜。”

  4. 懲罰。

    艾蕪 《山野》第一部十五:“你再亂說,我就要拿槍來教訓你了。” 知俠 《鐵道游擊隊》第二章:“到那時候,他會對所有戰士和指揮員說:‘這是 老洪 送給我們的好禮物呀!讓我們更好地教訓鬼子吧!’”

  5. 從失敗或錯誤中取得的經驗或認識。

    魯迅 《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結末的教訓是:所以倘有陌生的聲音叫你的名字,你萬不可答應他。” 沈從文 《從文自傳·一個老戰兵》:“在各樣機會上去做人,在各種生活上去得到知識與教訓。”

[教訓]百科解釋

《教訓》是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高英培、范振鈺表演的一部相聲作品。其語言幽默風趣,看似平常的語言裡藏著深刻的道理,發人深省,教育家長們不能溺愛孩子,要以正確的方式培養出祖國的花朵。該劇本作者著名曲藝作家王鳴祿。 更多→ 教訓

[教訓]英文翻譯

lesson

[教訓]近義詞

[教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