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是什麼意思,教導的解釋,教導的反義詞近義詞,教導的意思,教導的英文翻譯

教導   [jiào dǎo]

[教導]基本解釋

教育指導;教誨開導

[教導]詳細解釋

  1. 教育指導。

    《國語·晉語二》:“ 杜原款 將死,使小臣 圉 告於 申生 ,曰:‘ 款 也不才,寡智不敏,不能教導,以至於死。’”《後漢書·竇融傳》:“臣 融 年五十三。有子年十五,質性頑鈍。臣 融 朝夕教導以經蓺,不得令觀天文,見讖記。”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自己剛出手做工作,就是這副樣子!團組織的教導……同學們臨別的贈語,又記取了多少?”

  2. 引申為指點,指引。

    《警世通言·況太守斷死孩兒》:“ 支助 道:‘你既不肯引我去,我教導你一個法兒,作為你自去上手何如?’”《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僧道:‘三四里外有個小娘子,在那裡採桑,是他教導我的。’”

  3. 唆使;指使。

    唐 李德裕 《論朝廷事體狀》:“今 韋宏質 受人教導,輒獻封章,則是賤人圖柄臣矣。”《古今小說·滕大尹鬼斷家私》:“必是平昔間與他妻子有奸, 趙裁 貪你東西,知情故縱。以後想做長久夫妻,便謀死了 趙裁 。卻又教導那婦人告狀,捻在 成大 身上。”

[教導]百科解釋

教導,讀音jiào dǎo,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教育指導。 更多→ 教導

[教導]英文翻譯

t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