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點是什麼意思,指點的解釋,指點的反義詞近義詞,指點的意思,指點的英文翻譯

指點   [zhǐ diǎn]

[指點]基本解釋

指示;點明

[指點]詳細解釋

  1. 以手指或其他物點示。

    唐 李白 《相逢行》:“金鞭遙指點,玉勒近遲回。” 宋 姜夔 《虞美人》詞:“而今指點來時路,卻是冥濛處。” 明 楊巍 《早秋登龍門城樓》詩:“指點 雲州 地,真為 漢 北門。”

  2. 評說;指責。

    晉 葛洪 《抱朴子·正郭》:“碩儒俊士,未或指點,而吾生獨評其短。”《朱子語類》卷五一:“大抵説得寬廣,自然不受指點;若説得親切,又覺得意思侷促,不免有病。” 毛澤東 《沁園春·長沙》詞:“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3. 指示,點撥。

    唐 白居易 《小童薛陽陶吹觱篥歌》:“指點之下師授聲,含嚼之間天與氣。” 明 李介 《天香閣隨筆》卷一:“不經指點,雖得其弓無用也。”《儒林外史》第十回:“小子無知妄作,要求表叔指點。” 郭沫若 《卓文君》第二景:“爹爹,我想我們學琴,從來不曾得過名師的指點。”

[指點]百科解釋

【解釋】: (1)指出來使人知道;點明:他~給我看,哪是織女星,哪是牽牛星。大家都朝他~的方向看。老大爺~我怎樣積肥選種。(2)在旁邊挑剔毛病;在背後說人不是。 更多→ 指點

[指點]英文翻譯

Pointing

[指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