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是什麼意思,指示的解釋,指示的反義詞近義詞,指示的意思,指示的英文翻譯

指示   [zhǐ shì]

[指示]基本解釋

1.指明,顯示
2.上對下指導、命令
3.上對下指導、命令的內容

[指示]詳細解釋

  1. 以手指點表示。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相如 見 秦王 無意償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中:“ 煇 出疆日,往返經寺門,遙望浮屠峻峙,有指示曰:‘此舊 景德院 也。’” 清 周亮工 《書戚三郎事》:“ 戚 指示木所在,匠遽為操作。”

  2. 猶指點,指引。

    唐 李涉 《題清溪鬼谷先生舊居》詩:“常聞先生教,指示 秦儀 路。”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三折:“臣等托聖主洪福,馬到處成功,仰聽神策廟算,指示一二。” 丁玲 《母親》一:“在丫頭們、麼媽們的指示之下,她懂得了她是應該取悅於媽的。”

  3. 上級機關或領導對下級發布的指令性意見或檔案。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二:“我們這裡,本來有個社,今年春上堅決收縮了。‘收縮’,是上頭的指示。” 葉君健 《火花》四:“但是 何雨卿 既然有這個指示,他也不能不應付一下。”

[指示]百科解釋

指示有點像(命令)①指給人看:指示牌|指示代詞。②指點;指引:指示一二|予以指示。③指示下級、晚輩的檔案、意見:長輩的指示|按上級指示辦。指 : 指 zhǐ 手伸出的支體(腳趾亦作“腳指”):手指。巨指(大拇指)。指甲。指紋。指印。屈指可數。 示 : 示 shì 表明,把事物拿出來或指出來使別人知道:示警。示範。示弱。示威。示眾。示意。告示。指示 更多→ 指示

[指示]英文翻譯

Instru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