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是什麼意思,部署的解釋,部署的反義詞近義詞,部署的意思,部署的英文翻譯

部署   [bù shǔ]

[部署]基本解釋

處理;料理

[部署]詳細解釋

  1. 安排,布置。

    《史記·項羽本紀》:“ 梁 部署 吳中 豪傑為校尉、候、司馬。” 唐 薛調 《無雙傳》:“我以妻女為念,略歸部署。疾召 仙客 與我勾當家事。” 清 戴名世 《孑遺錄》:“ 可法 部署既定,因遂親巡所屬之州郡,問民間疾苦,撫循軍士。”

  2. 軍中武官。

    《資治通鑑·後唐莊宗同光二年》:“詔以 天平 節度使 李嗣源 為招討使, 武寧 節度使 李紹榮 為部署。” 胡三省 註:“部署之官始見於《通鑑》,本在招討使之下,其後有都部署,遂為專任主帥之任。” 宋 曾鞏 《故朝散大夫孫公行狀》:“邊將 劉滬 謀立 水洛城 ,與部署 狄青 、 尹洙 議不合, 滬 違其節度,遂立之。”《續資治通鑑·宋仁宗皇祐五年》:“初, 昇 命部署 劉渙 討叛 羌 , 渙 逗遛不進。 昪 奏以 郭恩 代之。”

  3. 元 明 俗語。指拳棒教師或擂台比武的主持人。

    元 無名氏 《射柳捶丸》第三折:“外扮部署領打拳打棍四人上。”《清平山堂話本·楊溫攔路虎傳》:“ 馬都頭 道:‘我乃使棒部署,你敢共我使一合棒?’”《水滸傳》第七四回:“一箇年老的部署,拏著竹批,上得獻臺,參神已罷,便請今年相撲的對手出馬爭交。”

[部署]百科解釋

部署,指安排,布置;處理;料理。語出《史記·項羽本紀》:“ 梁 部署 吳中 豪傑為校尉、候、司馬。” 更多→ 部署

[部署]英文翻譯

arrange; deployment; disposition; lay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