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排是什麼意思,鋪排的解釋,鋪排的反義詞近義詞,鋪排的意思,鋪排的英文翻譯

鋪排   [pū pái]

[鋪排]基本解釋

〈方〉鋪張

[鋪排]詳細解釋

  1. 部署;安排。

    元 關漢卿 《調風月》第三折:“怎當那廝大四至鋪排,小夫人名稱?”《醒世姻緣傳》第八四回:“你一個男子人,如今又戴上紗帽做官哩,一點事兒鋪排不開。”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十二章:“鋪排得這樣隆重,是 梁三老漢 直到此刻親眼看見以前,連一點也夢想不到的。”

  2. 數說;指摘。

    吳組緗 《山洪》二五:“本著平日所信服的道理說, 壽官 的鋪排和建議,他也是完全高興的。”《第一屆全國曲藝會演作品選集·賣丫環》:“丫環,你過來,聽一聽老奶奶對你教調又鋪排。” 克非 《春潮急》四:“飯間, 李春山 將家裡的人一一指認給 李克 ,每說一個名字,都鋪排他們一番缺點。”

  3. 指布置佛事壇場的人。

    《金瓶梅詞話》第三九回:“兩邊鳴起鐘來。鋪排引 西門慶 進壇里,向三寶案左右兩邊上香。”《金瓶梅詞話》第六六回:“早有 玉皇 廟 吳道官 ,差了一個徒弟,兩名鋪排來,在大廳上鋪設壇塲。”

[鋪排]百科解釋

鋪排,部署,部署;安排。形容對日常工作(事物)的管理調配。 更多→ 鋪排

[鋪排]英文翻譯

arrange; be extravagant

[鋪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