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陳是什麼意思,鋪陳的解釋,鋪陳的反義詞近義詞,鋪陳的意思,鋪陳的英文翻譯

鋪陳   [pū chén]

[鋪陳]基本解釋

1.擺設;布置
2.詳細地敘述

[鋪陳]詳細解釋

  1. 鋪敘;陳述。

    《周禮·春官·大師》“教六詩” 漢 鄭玄 註:“賦之言鋪,直鋪陳今之政教善惡。” 唐 柳宗元 《為文武百官請復尊號第三表》:“實以功德俱茂,典禮宜崇;然而不能鋪陳,無以動寤。” 宋 孫奕 《履齋示兒編·詩說·康節詩無施不可》:“ 彥國 之言鋪陳, 晦叔 之言簡當。” 元 無名氏 《百花亭》第三折:“俺也説不盡菓品多般,略鋪陳眼前數種。” 朱光潛 《詩論·詩的境界》:“ 漢 魏 時賦最盛,詩受賦的影響,也逐漸在鋪陳詞藻上做功夫。”

  2. 陳設;布置。

    《周禮·春官·司几筵》“司几筵下士二人” 漢 鄭玄 註:“鋪陳曰筵,藉之曰席。” 唐 牛僧孺 《玄怪錄·崔書生》:“ 崔生 於花下先致酒茗罇杓,鋪陳茵席。”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佛堂里自監覻,覻著收拾鋪陳來的什物。”《三國演義》第二七回:“遂請二嫂入城。館驛中皆鋪陳了當。” 洪深 《申屠氏》第二本:“ 方蛟 將金珠鋪陳几上,大言道:‘員外願聘千金為室。’”

  3. 謂鋪張,講排場。

    唐 李復言 《續玄怪錄·李衛公靖行雨》:“二青衣送床蓆裀褥,衾被香潔,皆極鋪陳。”參見“ 鋪張 ”。

  4. 指被褥臥具。

    元 施惠 《幽閨記·皇華悲遇》:“昨日爹到得晚了,驛丞不曾準備得鋪陳,把自睡的鋪臥拿出來了。”《醒世恆言·三孝廉讓產立高名》:“室中只用鋪陳一副,兄弟三人同睡。” 郭沫若 《殘春》四:“ 牡羊君 便命旅館的女僕開了兩床鋪陳。”

[鋪陳]百科解釋

鋪陳是一個漢語詞語,指鋪敘、陳述、陳設、布置等。出自《周禮·春官·大師》。 更多→ 鋪陳

[鋪陳]英文翻譯

arrange; elaborate; narrate in 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