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頓是什麼意思,安頓的解釋,安頓的反義詞近義詞,安頓的意思,安頓的英文翻譯

安頓   [ān dùn]

[安頓]基本解釋

1.為人解決住處
2.申玉枝安頓客人們睡覺。--康濯《水滴穿石》
3.安排使有著落

[安頓]詳細解釋

  1. 安排;安置。

    宋 王千秋 《解佩令·木犀》詞:“開時無奈,風斜雨細,壞得來零零碎碎。著意收拾,安頓在膽瓶兒里。見圖教夢魂旖旎。”《水滸傳》第五六回:“ 晁蓋 、 宋江 都來陪話道:‘若不是如此,觀察如何肯在這裡住?’隨即撥定房屋,與 徐寧 安頓老小。” 清 江炳炎 《買陂塘》詞:“琴樽韻古,只略整筠廊,斜添草閣,安頓小兒女。” 王統照 《沉船》:“理髮匠將家口安頓在一間大的沒有床帳的屋子中。”

  2. 居住。

    《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借半間房子做一塊兒安頓。”《英烈傳》第五回:“卻説 曇雲長老 賃下房子,與 朱公 夫妻安頓。”《恨海》第一回:“夫人 李氏 ,所生二子……在南橫街租了一所住宅安頓。” 李廣田 《記問渠君》:“這次因為 北京 地方有不能再住下去的樣子,便暫行逃到這裡安頓。”

  3. 安穩;安詳。

    《紅樓夢》第一○九回:“ 寶二爺 昨夜睡的安頓么?若安頓,早早地同二奶奶梳洗了就過去。”《三俠五義》第四八回:“獨有愣爺 徐慶 東瞧西望,問了這裡,又打聽那邊,連一點安頓氣兒也是沒有。” 清 陳維崧 《醉春風·上巳陰雨憶乙巳暮春與王阮亭主客修禊洗缽池上時慨然成詠》詞:“絲管精詳,賓朋妥貼,心情安頓。” 蕭紅 《回憶魯迅先生》:“ 魯迅 先生好象聽了所講的什么引起了幻想,安頓地舉著象牙菸嘴在沉思著。”

  4. 關照,囑咐。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三章:“又再三安頓 張德升 和 張山陽 ,讓他回去一定動員他們村供銷社主任 張永德 非參加不可。” 束為 《好人田木瓜》:“我早就安頓你,要找個可靠的人,你偏偏找了個泥菩薩,那是個辦事的人嗎?” 浩然 《艷陽天》第二九章:“ 焦淑紅 一楞。媽媽每年都要犯一次心口疼的病,鬧起來十分厲害。就安頓了 馬翠清 幾句,趕快跟爸爸回家了。”

[安頓]百科解釋

安頓,漢語辭彙。注音:ān dùn。釋義:使人或事物有著落,安排妥當。 更多→ 安頓

[安頓]英文翻譯

Settle

[安頓]反義詞

[安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