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使是什麼意思,指使的解釋,指使的反義詞近義詞,指使的意思,指使的英文翻譯

指使   [zhǐ shǐ]

[指使]基本解釋

1.指揮;支使
2.煽動某人去做某事

[指使]詳細解釋

  1. 差遣;使喚。

    《禮記·曲禮上》:“六十曰耆,指使。” 鄭玄 註:“指事使人也。” 唐 牛僧孺 《玄怪錄·郭代公》:“能相救免,畢身為掃除之婦,以奉指使。”《水滸傳》第七四回:“頭領到此,必有指使。”《醒世姻緣傳》第五五回:“一個丫頭指使到二十六歲,你待指使他到老么?”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二二章:“這部分人為啥甘願聽旁人指使?那部分人為啥理直氣壯地指使旁人。”

  2. 謂幕後出謀唆使。

    《警世通言·鈍秀才一朝交泰》:“ 馬給事 一個門生,又參了 王振 一本, 王振 疑心座主指使而然。” 清 侯方域 《朋黨論》上:“在散地而攻小人,則以為授意指使也。” 巴金 《家》三十:“因為 高 家已經有人傳言 覺民 的行為是受了姑母的指使。說姑母之所以指使他反對這件親事,就是想把 琴 嫁給他。”

  3. 宋 代將領或州縣官屬下供差遣的低級軍官。

    宋 司馬光 《乞罷保甲札子》:“事乾保甲,州縣皆不得關預,管內百姓不得處治,其巡檢、指使、保正、保長,競為侵擾,蠶食無厭。”《警世通言·范鰍兒雙鏡重圓》:“一日, 廣州 守將差指使 賀承信 捧了公牒,到 封州 將領司投遞。”

[指使]百科解釋

指使,意思有1、[incite;conduct]∶指揮;支使任憑機遇指使,漫無目的地行動。2、[instigate]∶煽動某人去做某事指使人推翻政府。 更多→ 指使

[指使]英文翻譯

Instigate

[指使]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