嗾使是什麼意思,嗾使的解釋,嗾使的反義詞近義詞,嗾使的意思,嗾使的英文翻譯

嗾使   [sǒu shǐ]

[嗾使]基本解釋

煽動指使人幹壞事

[嗾使]詳細解釋

  1. 發出聲音指揮狗。

    沈從文 《邊城》:“祖父同 翠翠 便坐在門前大岩石上曬太陽;或把一段木頭從高處向水中拋去,嗾使身邊黃狗從岩石高處躍下,把木頭銜回來。”

  2. 教唆指使。

    宋 周密 《志雅堂雜鈔·圖畫碑帖》:“百姓 冉興 ,為人嗾使打鼓告官家差役不均。” 明 李贄 《讀史匯·李賢》:“﹝ 李賢 ﹞謂 彭華 嗾使 羅倫 以代公表白,反使 羅倫 亦蒙不韙之名也。” 魯迅 《華蓋集·“公理”的把戲》:“但這一點,我自然也判不定是因為畏 章 氏有嗾使兵警痛打之威呢,還是貪圖分潤金款之利,抑或真以他為‘公理’或‘道義’等類的具象的化身?” 馬南邨 《燕山夜話·為李三才辯護》:“那一班頑固腐敗勢力,以 邵輔忠 、 徐兆魁 等人為代表,在太監們的嗾使之下,自然要大肆攻擊 李三才 。”

[嗾使]百科解釋

煽動指使人幹壞事來源:觀音坡那回事他其實沒有嗾使別人去乾,完全是那此侉子好管閒是閒非。——張天翼《清明時節》發出聲音指揮狗來源:沈從文 《邊城》:“祖父同 翠翠 便坐在門前大岩石上曬太陽;或把一段木頭從高處向水中拋去,嗾使身邊黃狗從岩石高處躍下,把木頭銜回來。” 更多→ 嗾使

[嗾使]英文翻譯

Abet

[嗾使]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