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漫是什麼意思,爛漫的解釋,爛漫的反義詞近義詞,爛漫的意思,爛漫的英文翻譯

爛漫   [làn màn]

[爛漫]基本解釋

1.色彩鮮麗
2.坦蕩,無做作

[爛漫]詳細解釋

  1. 亦作“ 爛熳 ”。亦作“ 爛縵 ”。

    1.形容光彩四射。 漢 王延壽 《魯靈光殿賦》:“丹彩之飾,徒何為乎,澔澔汗汗,流離爛漫。”

  2. 色澤絢麗。

    南朝 梁 沉約 《奉華陽王外兵》詩:“爛熳蜃雲舒,嶔崟山海出。” 唐 杜甫 《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見寄》詩:“ 錦里 春光空爛熳,瑤墀侍臣已冥寞。”《醒世恆言·獨孤生歸途鬧夢》:“因見月色如晝,殿庭下桃李盛開,爛熳如錦,來此賞翫。” 毛澤東 《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詞:“萬木霜天紅爛漫,天兵怒氣沖霄漢。”

  3. 雜亂繁多貌。

    《文選·馬融<長笛賦>》:“詳觀夫曲胤之繁會叢雜,何其富也。紛葩爛漫,誠可喜也;波散廣衍,實可異也。” 呂向 註:“紛葩爛漫,聲亂而多也。” 南朝 齊 謝朓 《秋夜講解》詩:“琴瑟徒爛熳,姱容空滿堂。” 宋 葉適 《祈雪文》:“ 淳 紹 之交,大雪爛漫,平地累尺,而人以過寒為患。” 清 孫枝蔚 《長歌復短歌》:“詞賦爛熳終無益,焉能致主 唐 虞 初。”

  4. 形容草木茂盛。

    唐 陳子昂 《大周受命頌·慶雲章》:“南風既薰,叢芳爛漫,鬱郁紛紛。” 宋 葉適 《祭林叔和文》:“春筍秋花,爛熳牕幾。” 宋 蘇舜欽 《吳越大旱》詩:“尋常秔穄地,爛漫長荊棘。” 清 金人瑞 《長夏作》詩:“花葉陸續春,瓜荳爛熳秋。”

  5. 精彩傑出。

    清 戴名世 《<四逸園集>序》:“嗚呼!當 明 之晚節,士大夫爭為壇坫,以炫聲名;一時菁華爛熳者,何可勝數!” 清 戴名世 《與劉言潔書》:“觀其菁華爛熳之章,與夫考據排纂之際,出其有惟恐不盡焉,此其所以枵然無有者也!”

  6. 陵替。

    漢 揚雄 《大司農箴》:“帝王之盛,鹹在農殖,季 周 爛漫,而東作不勑,膏腴不穫,庶物並荒。”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四:“ 宣和殿 後,又剏立 保和殿 者。左右有 稽古 、 博古 、 尚古 等諸閣。鹹以貯古玉印璽,諸鼎彝禮器、法書圖畫盡在。然世事則益爛熳,上志衰矣,非復前日之敦尚考驗者。”

  7. 浩蕩。形容水勢大。

    南朝 宋 鮑照 《自礪山東望震澤》詩:“爛漫潭洞波,合沓崿嶂雲。” 唐 韓愈 《別知賦》:“始參差以異序,卒爛漫而同流。” 朱熹 校:“‘爛漫’本或作‘爛熳’、或作‘瀾漫’,雲大水也。” 宋 王禹偁 《別丹水》詩:“曾經爛漫濯吾纓,忍別潺湲月下聲。”泛指聲勢廣闊、壯大。 陳毅 《十年》詩:“這裡有革命的反帝的歌聲爛漫,飄揚海外,散播農村。” 俞平伯 《西湖的六月十八夜》:“及至到了‘三潭印月’,燈歌又爛縵起來了,人反而倦了。”

  8. 謂放浪,不拘形跡;豪放,不受拘束。

    南朝 梁 江淹 《贈煉丹法和殷長史》:“身識本爛熳,光曜不可攀。” 唐 李白 《江南春懷》詩:“身世殊爛漫,田園久蕪沒。” 清 錢謙益 《奉贈太傅崇明侯弢武杜公詩》之二:“揮毫爛熳頭風檄,擊缶蒼茫耳熱歌。”

  9. 淫蕩;淫佚。

    漢 劉向 《列女傳·夏桀末喜》:“ 桀 既棄禮義,淫於婦人。求美女積之於後宮,收倡優侏儒狎徒能為奇偉戲者,聚之於傍。造爛漫之樂,日夜與 末喜 及宮女飲酒,無有休時。”《魏書·樂志》:“三代之衰,邪音間起,則有爛漫靡靡之樂興焉。”《朱子語類》卷一三三:“ 秦檜 自虜中歸,見虜人溺於聲色宴安……日夜爛熳。”

  10. 10.散亂;分散。

    《莊子·在宥》:“大德不同,而性命爛漫矣。” 成玄英 疏:“爛漫,散亂也。” 晉 王嘉 《拾遺記·晉時事》:“有菜名曰‘芸薇’,類有三種,紫色者最繁,味辛,其根爛熳。” 宋 王安石 《和中甫兄春日有感》:“嬌梅過雨吹爛熳,幽鳥迎陽語啾唧。” 丁玲 《母親》四:“白色的野玉簪,爛縵的灑在那些嫩綠的草間。”

  11. 11.蔓延;瀰漫。

    南朝 齊 謝朓 《詠兔絲》:“爛熳已萬條,連綿復一色。” 唐 姚合 《和李補闕曲江看蓮花》:“遶行香爛熳,折贈意纏綿。” 唐 韓愈 《女挐壙銘》:“ 愈 之為少秋官,言佛夷鬼,其法亂治, 梁武 事之,卒有 侯景 之敗。可一掃刮絶去,不宜使爛漫。” 清 朱彝尊 《送徐中允假還崑山》詩之五:“爛熳廚煙煮野蔬,菘根秋末韭春初。”

  12. 12.消散。

    《楚辭·嚴忌<哀時命>》:“生天墬之若過兮,忽爛漫而無成。” 王逸 註:“爛漫,猶消散也。言己生於天地之間,忽若風雨之過,晻然而消散,恨無成功也。爛,一作瀾。”

  13. 13.謂情感真摯坦率。

    唐 杜甫 《與鄠縣源大少府宴渼陂得寒字》:“主人情爛熳,持答翠琅玕。” 宋 蘇舜欽 《和聖俞庭菊》:“得書所賦詩,爛漫感懷抱。” 清 顧炎武 《桃花溪歌贈陳處士梅》:“有時提壺過比鄰,笑談爛漫皆天真。” 冰心 《六一姐》:“童稚爛漫流動的心,在無數的過眼雲煙之中,不知怎的就捉得這一個影子,自然不忘的到了現在。”

  14. 14.猶熟,酣。

    唐 杜甫 《彭衙行》:“眾雛爛熳睡,喚起霑盤餐。” 明 高啟 《早發土橋》詩:“僕夫昨行苦,爛熳睡正熟。” 清 方文 《天界寺書懷》詩:“爛熳睡終夜,頓覺清心魂。”

  15. 15.隨意;任意。

    南朝 梁 劉緩 《看美人摘薔薇》詩:“釵邊爛熳插,無處不相宜。” 高燮 《己酉秋結寒隱社作詩述意》:“商量欲闢東籬地,更覓黃花爛漫栽。”

  16. 16.引申為盡情地;不受拘束地。

    宋 司馬光 《二月中旬過景靈宮門呈君倚》詩:“周章連日忙,爛漫數宵睡。” 宋 辛棄疾 《武陵春》詞:“喚起笙歌爛熳游,且莫管閒愁。”

  17. 17.醉貌;痛飲貌。

    唐 杜甫 《寄高適》詩:“定知相見日,爛熳倒芳樽。” 仇兆鰲 註:“爛熳,醉貌。” 宋 司馬光 《將軍行》:“肥牛百頭酒萬石,爛漫一日供歡娛。” 清 方文 《二客行·贈萬遐客瞿客》:“懽腸不覺醉爛熳,清音況復勝絲竹。” 陳三立 《夜飲秦淮酒樓》詩:“敢幸生還攜客共,不辭爛漫聽歌喧。”

[爛漫]百科解釋

爛漫(làn màn),釋義:1、顏色鮮明而美麗。例詞:山花~2、坦率自然,毫不做作。例詞:天真~ 更多→ 爛漫

[爛漫]英文翻譯

Brilliant

[爛漫]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