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是什麼意思,轉化的解釋,轉化的反義詞近義詞,轉化的意思,轉化的英文翻譯

轉化   [zhuǎn huà]

[轉化]基本解釋

1.向反面轉化
2.矛盾的雙方經過鬥爭,在一定條件下,各自向著和自己相反的方面轉變,向著對立方面所處的地位轉變
3.一個化合物由一種同分異構體變為另一種同分異構體的過程
4.生物轉化

[轉化]詳細解釋

  1. 變易,改變。

    《國語·越語下》:“得時無怠,時不再來,天予不取,反為之災,贏縮轉化,後將悔之。” 韋昭 註:“轉化,變易也。” 漢 桓寬 《鹽鐵論·除狹》:“一人之身,治亂在己,千里與之轉化,不可不熟擇也。” 唐 劉禹錫 《賈客詞》:“錐刀既無棄,轉化日已盈。”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引言》:“但是一般的人,大都缺乏‘內行人’的能力,不能勝任愉快地‘轉化’文字為活潑的生活情況。”

  2. 指矛盾發展過程中兩個對立面在一定條件下對換主次地位,事物就發生質的變化。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十:“矛盾著的對立的雙方互相鬥爭的結果,無不在一定條件下互相轉化。在這裡,條件是重要的。沒有一定的條件,鬥爭著的雙方都不會轉化。”

[轉化]百科解釋

轉化(transformation)是某一基因型的細胞從周圍介質中吸收來自另一基因型的細胞的DNA而使它的基因型和表現型發生相應變化的現象。該現象首先發現於細菌。 更多→ 轉化

[轉化]英文翻譯

change; inversion; transform

[轉化]近義詞

[轉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