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是什麼意思,轉動的解釋,轉動的反義詞近義詞,轉動的意思,轉動的英文翻譯

轉動   [zhuǎn dòng]

[轉動]基本解釋

1.作鏇轉的運動;轉身活動
2.轉動身子
3.圍繞一根軸或一個中心作曲線運動,尤指作圓形運動
4.轉動輪子
5.轉動曲柄

[轉動]詳細解釋

  1. 轉身活動。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八:“筋骸攣縮,轉動艱難。” 丁玲 《韋護》第三章:“只要他輕微的轉動一下,她便驚醒了。”

  2. 變動,移動。

    宋 王明清 《揮麈餘話》卷二:“ 俊 道:‘如何這裡數路應副,錢糧尚有不前?那裡些小糧,一年已後無糧,如何?’ 張太尉 道:‘我那裡一年已外不別做轉動?’”

  3. 走動。指外出謀生。

    元 馬致遠 《薦福碑》第一折:“兄弟,既然你要轉動。我與你三封書,投託三個人去。” 元 張國賓 《合汗衫》第二折:“我那鄉村里老的每便道:‘ 陳虎 ,你也轉動咱。’”

  4. 泛指行動。

    《醒世恆言·張廷秀逃生救父》:“我豈是要打你!只為我們這些夥計,見我不動手,只道有甚私弊,故此不得不依他們轉動。”

  5. 物體以一點為中心或以一直線為軸作圓周運動。

    《朱子語類》卷六九:“若是圓時,便轉動得。”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一排排車有秩序地平列著,機器轉動著,響聲很高。”

[轉動]百科解釋

轉身活動。變動,移動。走動。指外出謀生。物體以一點為中心或以一直線為軸作圓周運動。 更多→ 轉動

[轉動]英文翻譯

move; revolve; rotate; turn; turn round

[轉動]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