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是什麼意思,轉變的解釋,轉變的反義詞近義詞,轉變的意思,轉變的英文翻譯

轉變   [zhuǎn biàn]

[轉變]基本解釋

1.從一種形式、狀態或特點變為另一種形式、狀態或特點
2.轉變立場

[轉變]詳細解釋

  1. 轉換改變。

    宋 蘇軾 《應詔論四事狀》:“小民既無他業,不免與官中首尾膠固,以至供通物產,召保立限,增價出息,賒貸轉變,以苟趨目前之急。” 明 高攀龍 《同善會講語》第三講:“原是不好念頭的人,就要轉變。”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七:“轉變最大的是 老孫頭 ,他也領導一個嘮嗑會,不再說他不乾積極分子了。”

  2. 唐 代說唱藝術的一種。一般認為“轉”是說唱,“變”是奇異,“轉變”為說唱奇異故事之意。一說“變”即變易文體之意。以說唱故事為主,其說唱之底本稱為“變文”、“變”。內容多為歷史傳說、民間故事和宗教故事。多數散韻交織,有說有唱,說唱時輔以圖畫。同後世之詞話、鼓詞、彈詞等關係密切。變文作品於 清 光緒 間始在 敦煌 石室中發現,是研究我國古代說唱文學和民間文學的重要資料。

[轉變]百科解釋

轉變,是指從一種形式、狀態或特點變為另一種形式、狀態或特點。 更多→ 轉變

[轉變]英文翻譯

change; transform

[轉變]反義詞

[轉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