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是什麼意思,蛻變的解釋,蛻變的反義詞近義詞,蛻變的意思,蛻變的英文翻譯

蛻變   [tuì biàn]

[蛻變]基本解釋

1.比喻形質的改變、轉化
2.見衰變

[蛻變]詳細解釋

  1. 形質改變、轉化。

    瞿秋白 《文藝的自由和文學家的不自由》一:“在這社會蛻變時期,各階級、層,集團,都有其不同的意識形態。” 吳晗 《朱元璋傳》第五章一:“在取得勝利以後,他們中間的一些立了功的將領就蛻變了。” 老舍 《蛻》:“是在 昆明湖 的苔石上,也許是在 北海 上斜著身自顧綠影的古柳旁,有小小一隻蟬正在蛻變。”

  2. 指原子核自發放射一個α或β粒子、同時自身轉變為另一種核的過程。也稱衰變。

    柯岩 《奇異的書簡》五:“來信意見是對的,但愚意以為奇異粒子的非輕子蛻變亦頗值得研究。”

[蛻變]百科解釋

道家哲學,(人、物或者事情)發生質的改變。比喻事物由一種狀態轉變成另一種狀態,並且兩者之間具有明顯的對比關係。浴火重生,經過鍛造打磨歷練,走向成功的過程,稱之為蛻變。一般是指由平凡變得華麗輝煌,比如破繭成蝶便可稱蛻變。 更多→ 蛻變

[蛻變]英文翻譯

change qualitatively; decay; transform; transmutation

[蛻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