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折是什麼意思,轉折的解釋,轉折的反義詞近義詞,轉折的意思,轉折的英文翻譯

轉折   [zhuǎn zhé]

[轉折]基本解釋

1.[事物]在發展過程中改變原來的方向,形勢或趨勢
2.歷史的轉折
3.文章或語義由一個意思轉向另一個意思;講話時轉調;文章或語意由一個方向轉向另一方向

[轉折]詳細解釋

  1. 迴旋曲折。

    明 張養重 《七里灘》詩:“直下已復難,況乃路轉折。” 清 侯方域 《豫省試策四》:“考 堯 時九州貢道,已有沿海逾陸之文,不憚推挽轉折以達之。”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二:“蜿蜒轉折的長車沿著湖邊經四十多個山洞。”

  2. 指文章或語意由一個方向轉向另一個方向。

    明 謝榛 《四溟詩話》卷三:“然 子美 七言,近體最多,凡上三句轉折抑揚之妙,無可議者。”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四:“我明白了,這個‘但是’是用錯的,這裡用不到轉折。”

  3. 事物在發展過程中改變原來的方向、形勢等。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四章:“這樣,戰士們便知道 劉 鄧 大軍帶頭反攻就是 中國 革命戰爭的偉大的轉折。”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一章:“這次戰役雖然殘酷激烈,但卻孕育著 朝鮮 戰爭的一個轉折。”

  4. 轉摺:迴轉波折;轉折。

    宋 米芾 《海岳名言》:“ 石曼卿 作佛號,都無回互轉摺之勢,小字展令大,大字促令小,是 張顛 教 顏真卿 謬論。” 元 楊載 《詩法家數》:“大抵詩之作法有八:曰起句要高遠……曰轉摺要不著力,曰占地步。” 鄭文焯 《鶴道人論詞書》:“此詞律之難工,但勿為轉摺怪異不祥之音,斯得之己,姑舍是。”

[轉折]百科解釋

轉折,表示某個事物的轉變,變化。強調變化後的狀態。 更多→ 轉折

[轉折]英文翻譯

a turn in the course of events; transition

[轉折]近義詞

[轉折]反義詞

[轉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