轅門是什麼意思,轅門的解釋,轅門的反義詞近義詞,轅門的意思,轅門的英文翻譯

轅門   [yuán mén]

[轅門]基本解釋

古時軍營的門或官署的外門

[轅門]詳細解釋

  1. 古代帝王巡狩、田獵的止宿處,以車為藩;出入之處,仰起兩車,車轅相向以表示門,稱轅門。

    《周禮·天官·掌舍》:“設車宮、轅門。” 鄭玄 註:“謂王行止宿阻險之處,備非常。次車以為藩,則仰車以其轅表門。”

  2. 領兵將帥的營門。

    《六韜·分合》:“大將設營而陳,立表轅門。”《史記·項羽本紀》:“於是已破 秦 軍, 項羽 召見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視。” 唐 歐陽詹 《許州送張中丞出臨潁鎮》詩:“心誦《陰符》口不言,風驅千騎出轅門。”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撫兵》:“轅門之外,何人喧譁?”

  3. 地方高級官署的外門。

    《古今小說·沉小霞相會出師表》:“﹝ 楊順 ﹞次早坐堂,只見中軍官報導:‘今有 蔚州衛 拿獲妖賊二名,解到轅門外,伏聽鈞旨。’” 清 昭槤 《嘯亭雜錄·馬彪》:“少無賴,嘗衝突 固原 提督儀仗,提督命杖於轅門。”崑曲《十五貫》第四場:“取我素服印信,掌起明燈,隨我前往轅門,面見都堂!”

[轅門]百科解釋

轅門,《現代漢語詞典》(2002年增補本)解釋為:古時軍營的門或官署的外門。“轅門”理解為“軍營大門”是沒有錯誤的,晉劇就有《轅門斬子》一戲:北國肖銀宗南下入侵,大擺天門陣,宗保被穆桂英綁赴穆柯寨後一見鍾情,結為夫妻,元帥楊六郎大怒,要將宗保在轅門斬首示眾。 更多→ 轅門

[轅門]英文翻譯

outer gate of government official

[轅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