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門是什麼意思,軍門的解釋,軍門的反義詞近義詞,軍門的意思,軍門的英文翻譯

軍門   [jūn mén]

[軍門]基本解釋

1.軍營的門
2.張良至軍門。--《史記.項羽本紀》

[軍門]詳細解釋

  1. 軍營的門。

    《國語·齊語》:“執枹鼓立於軍門,使百姓皆加勇焉。” 韋昭 註:“軍門,立旍為軍門,若今牙門矣。”《史記·項羽本紀》:“ 噲 即帶劍擁盾入軍門。” 清 陳夢雷 《丁巳秋道山募建普度疏》:“秣馬枕戈,本期馘巨憝於軍門,何意陷鏑嬰鋒。”

  2. 明 代有稱總督、巡撫為軍門者, 清 代則為提督或總兵加提督銜者的尊稱。

    明 唐順之 《公移·牌》:“本官即催督各哨向前殺賊,若得一船,軍門自有重賞。”《官場現形記》第三一回:“標下伺候軍門這多少年,從來沒有誤過差事。” 沙汀 《記賀龍》三:“他做過跟丁、茶博士和算命先生,還在 陝西 當過幾天軍門。”

  3. 星名。

    《晉書·天文志上》:“土司空北二星曰軍門,主營候彪尾威旗。”

[軍門]百科解釋

軍門,指軍營外的大門;清代對提督的尊稱。見《三國志·孫破虜討逆傳》:“便牽(張)咨于軍門斬之。郡中震慄,無求不獲。” 更多→ 軍門

[軍門]英文翻譯

gate of bor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