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丸是什麼意思,蠟丸的解釋,蠟丸的反義詞近義詞,蠟丸的意思,蠟丸的英文翻譯

蠟丸   [là wán]

[蠟丸]基本解釋

1.蠟制的丸狀物。因能防濕保密,古代常用以內藏文字,以傳遞秘密書信、檔案等。故亦以“蠟丸”指用蠟封裹的書信、檔案等。也稱蠟彈。 唐 趙元一 《奉天錄》卷二:“鹽鐵使御史中丞 包佶 ,以財帛一百八十疋轉輸入京, 少游 自盡取之…… 佶 使使飛表於蠟丸中,論 少游 收財事,上深不平。”《資治通鑑·後晉高祖天福二年》:“﹝ 錢元瓘 ﹞使人諷 元球 請輸兵仗,出判 溫州 , 元球 不從。 銅官廟 吏告 元球 遣親信禱神,求主 吳 越 江山;又為蠟丸,從水竇出入,與兄 元珣 謀議。” 胡三省 注:“蠟丸者,蠟彈書也,作書以蠟丸其外。”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八七:“我有陰符三百字,蠟丸難寄惜雄文。”2.中藥丸劑的一種。用蜂蠟為粘合劑,與藥料細粉混和製成。取其緩化藥效、延長療效或減輕有毒藥物的毒性等作用。亦指以蠟為外殼的丸劑,取其有防潮、防腐的作用。

[蠟丸]詳細解釋

  1. 蠟制的丸狀物。因能防濕保密,古代常用以內藏文字,以傳遞秘密書信、檔案等。故亦以“蠟丸”指用蠟封裹的書信、檔案等。也稱蠟彈。

    唐 趙元一 《奉天錄》卷二:“鹽鐵使御史中丞 包佶 ,以財帛一百八十疋轉輸入京, 少游 自盡取之…… 佶 使使飛表於蠟丸中,論 少游 收財事,上深不平。”《資治通鑑·後晉高祖天福二年》:“﹝ 錢元瓘 ﹞使人諷 元球 請輸兵仗,出判 溫州 , 元球 不從。 銅官廟 吏告 元球 遣親信禱神,求主 吳 越 江山;又為蠟丸,從水竇出入,與兄 元珣 謀議。” 胡三省 註:“蠟丸者,蠟彈書也,作書以蠟丸其外。”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八七:“我有陰符三百字,蠟丸難寄惜雄文。”

  2. 中藥丸劑的一種。用蜂蠟為粘合劑,與藥料細粉混和製成。取其緩化藥效、延長療效或減輕有毒藥物的毒性等作用。亦指以蠟為外殼的丸劑,取其有防潮、防腐的作用。

[蠟丸]百科解釋

蠟丸一般採用塑製法,按處方規定數量的純淨蜂蠟,加熱熔化,稍冷至70℃左右,待蠟液邊沿開始凝固、表面有結膜時,傾入混合好的藥粉,及時攪拌,直至混合均勻,趁熱制丸。 更多→ 蠟丸

[蠟丸]英文翻譯

Lawan

[蠟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