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是什麼意思,自覺的解釋,自覺的反義詞近義詞,自覺的意思,自覺的英文翻譯

自覺   [zì jué]

[自覺]基本解釋

1.自己有所認識而主動去做
2.自己感覺到;自己有所察覺

[自覺]詳細解釋

  1. 自己感覺到;自己意識到。

    《孔子家語·致思》:“吾有三失,晚不自覺。”《東觀漢記·李通傳》:“出門顧見車,方自覺,乃止。” 唐 杜甫 《復愁》詩之十一:“每恨 陶彭澤 ,無錢對菊花。如今九日至,自覺酒須賒。”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長治女子》:“自覺奔波殆極,就榻憩坐。”

  2. 自己有所認識而覺悟。

    郭沫若 《<新兒女英雄傳>序》:“只要你有自覺,求進步,有自我犧牲的精神。”

[自覺]百科解釋

自覺,指自己有所認識而主動去做;自己感覺到;自己有所察覺。自覺即內在自我發現、外在創新的自我解放意識。其是人類在自然進化中通過內外矛盾關係發展而來的基本屬性,是人的基本人格。其是人一切實踐行為的本質規律,表現為對於人自我存在的必然維持、發展。人類自覺本質的維護與發展是自由的真實實現。人的內在生命本身具有意識本體與物質本體的矛盾其構成人的內在本質,其基本屬性就是有意識的維護、發展自我本體。在與外在物質世界的矛盾過程中發展自我本體。其是創造自我的基本規律。 更多→ 自覺

[自覺]英文翻譯

Conscious

[自覺]近義詞

[自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