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覺是什麼意思,緣覺的解釋,緣覺的反義詞近義詞,緣覺的意思,緣覺的英文翻譯

緣覺   [yuán jué]

[緣覺]基本解釋

佛教語。梵語Pratyeka-buddha。舊譯為辟支佛,意譯為緣覺,也作獨覺。一般謂出於佛世,觀十二因緣而得悟者為緣覺;出於無佛世,觀外緣而無師自悟者為獨覺。

[緣覺]詳細解釋

  1. 佛教語。梵語Pratyeka-buddha。舊譯為辟支佛,意譯為緣覺,也作獨覺。一般謂出於佛世,觀十二因緣而得悟者為緣覺;出於無佛世,觀外緣而無師自悟者為獨覺。

    唐 湛然 《止觀輔行傳弘決》卷九之三:“出值佛世,聞因緣法,名為緣覺。出無佛世,自然得悟,名為獨覺。” 唐 呂岩 《敲爻歌》:“聲聞緣覺冰消散,外道修羅縮項驚。” 唐 希運 《傳心法要》卷四:“觀因緣而悟者,謂之緣覺。” 呂澂 《中國佛學源流略講》第五講:“依佛家無常說,應該講遷,現在反講不遷,正是針對聲聞緣覺執著無常不懂得真正的意義者而言。”

[緣覺]百科解釋

梵語pratyeka-buddha,巴利語pacceka-buddha。音譯缽剌醫迦佛陀、畢勒支底迦佛、辟支迦佛、貝支迦佛、辟支佛。又作獨覺、緣一覺、因緣覺。為二乘之一,三乘之一。指獨自悟道之修行者。即於現在身中,不稟佛教,無師獨悟,性樂寂靜而不事說法教化之聖者。聲聞與緣覺,稱為二乘;若共菩薩,則為三乘。 更多→ 緣覺

[緣覺]英文翻譯

pratyekabuddha

[緣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