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是是什麼意思,自是的解釋,自是的反義詞近義詞,自是的意思,自是的英文翻譯

自是   [zì shì]

[自是]基本解釋

1.自然是
2.自以為是

[自是]詳細解釋

  1. 自以為是。

    《老子》:“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呂氏春秋·察今》:“人以自是,反以相誹。” 唐 韓愈 《伯夷頌》:“彼獨非聖人而自是如此。” 清 孫嘉淦 《三習一弊疏》:“驕泰即自是之謂也。”

  2. 自然是;原來是。

    唐 杜甫 《古柏行》:“扶持自是神明力,正直原因造化功。” 唐 李商隱 《鹹陽》詩:“自是當時天帝醉,不關 秦 地有山河。” 宋 陸游 《讀近人詩》詩:“琢琱自是文章病,奇險尤傷氣骨多。” 董必武 《吊趙一曼烈士》詩:“自是 中華 好兒女, 珠河 血跡史千秋。”

  3. 從此。

    《國語·周語上》:“自是荒服者不至。”《史記·儒林列傳》:“自是之後,言《詩》於 魯 則 申培公 ,於 齊 則 轅固生 ,於 燕 則 韓太傅 。”《北史·后妃傳上·魏宣武靈皇后胡氏》:“自是朝政疏緩,威恩不立,天下牧守,所在貪惏。” 宋 蘇軾 《代張方平諫用兵書》:“自是師行三十餘年,死者無數。”

  4. 猶只是。

    唐 崔塗 《春夕旅懷》詩:“自是不歸歸便得,五湖煙景有誰爭?”

[自是]百科解釋

詞義1.自以為是。 2.自然是;原來是。 3.從此。 4.猶只是。5.從這裡 更多→ 自是

[自是]英文翻譯

Since is

[自是]反義詞

[自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