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然是什麼意思,汪然的解釋,汪然的反義詞近義詞,汪然的意思,汪然的英文翻譯

汪然   [wāng rán]

[汪然]基本解釋

淚汪汪的樣子

[汪然]詳細解釋

  1. 深廣貌。

    《淮南子·俶真訓》:“天地未剖,陰陽未判,四時未分,萬物未生,汪然平靜,寂然清澄。”《太平廣記》卷一五二引 唐 裴鉶 《傳奇·鄭德璘》:“道將盡,覩一大池,碧水汪然,遂為主者推墮其中。”

  2. 形容淚多的樣子。

    唐 柳宗元 《捕蛇者說》:“ 蔣 氏大戚,汪然出涕曰:‘君將哀而生之乎?則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復吾賦不幸之甚也。’” 孫甫 註:“汪然,涕貌。” 清 徐士鑾 《宋艷·奇異》:“ 吳 聞死期,即視死如歸,心中毫不瞀亂,其智殆不可及;獨至遣嫁諸妾,每書及妾名,輒汪然長慟,若反不知萬事皆空也者。” 李劼人 《大波》第三部第五章:“ 李湛陽 說到這裡,不知為了什么,竟自悽惶滿臉,汪然淚下起來。”

[汪然]百科解釋

形容詞,釋義:①水深廣的樣子。②眼淚滿眶的樣子。 更多→ 汪然

[汪然]英文翻譯

Profus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