鵷雛是什麼意思,鵷雛的解釋,鵷雛的反義詞近義詞,鵷雛的意思,鵷雛的英文翻譯

鵷雛   [yuān chú]

[鵷雛]基本解釋

1.亦作“ 鵷鶵 ”。傳說中與鸞鳳同類的鳥。《莊子·秋水》:“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 金 元好問 《南冠行》:“王孫上客生光煇,竹花不實鵷雛飢。”
2.鳳雛。比喻有才望的年青人。《舊唐書·薛收傳》:“ 元敬 , 隋 選部郎 邁 之子,與 收 及族兄 德音 齊名,世稱‘ 河東 三鳳’。 收 為長雛, 德音 為鸑鷟, 元敬 年最少為鵷鶵。” 金 元好問 《德修家兒子》詩:“鳳山自有鵷鶵種,九子相從不厭遲。” 清 方文 《寄懷子建李明府署中》詩之一:“世亂強為客,家貧長傍人。鵷鶵稱外傅,馬隊作比隣。”自注:“明府公子出其門。”

[鵷雛]詳細解釋

  1. 亦作“ 鵷鶵 ”。傳說中與鸞鳳同類的鳥。

    《莊子·秋水》:“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 金 元好問 《南冠行》:“王孫上客生光煇,竹花不實鵷雛飢。”

  2. 鳳雛。比喻有才望的年青人。

    《舊唐書·薛收傳》:“ 元敬 , 隋 選部郎 邁 之子,與 收 及族兄 德音 齊名,世稱‘ 河東 三鳳’。 收 為長雛, 德音 為鸑鷟, 元敬 年最少為鵷鶵。” 金 元好問 《德修家兒子》詩:“鳳山自有鵷鶵種,九子相從不厭遲。” 清 方文 《寄懷子建李明府署中》詩之一:“世亂強為客,家貧長傍人。鵷鶵稱外傅,馬隊作比隣。”自註:“明府公子出其門。”

[鵷雛]百科解釋

鵷雛在漢族民間傳說中都是瑞鳥。古書上指鳳凰一類的鳥。用以比喻賢才或高貴的人。 更多→ 鵷雛

[鵷雛]英文翻譯

a bird resembling the legendary phoenix